做好“水文章” 造福千万人 ——记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吕祥

发布时间:2022-06-28 17:40   来源:贵阳日报  

  “2021年,修文县河湖名录新增谷溪河、赵官河、麦架河、鱼洞河四条河流,现修文县境内共有20条河流……”6月27日,说起修文县水系,修文县河长办负责人吕祥如数家珍,俨然是修文县河流“活地图”。

  从一名基层水库管理员开始,吕祥用20多年的时间为修文县30多万群众守护“生命之源”。

  2017年,贵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有着19年水库管理经验的吕祥主动请缨,担任修文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一职。

  “水是生命之源,我和水已经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保护它,我义不容辞。”吕祥说。

  虽说吕祥在水库管理方面经验十足,但面对全新的河长制工作,他却犯了难。

  “以前只要管好自己负责的水库就行,现在需要全面掌握辖区内河道管理的整体状况。”吕祥说,2017年,他在学习相关知识的同时,走遍了修文县辖区内的所有河流,并写下整整两本巡河笔记。

  在吕祥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资料,资料上是修文县20条河流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等信息,其中11条河流的资料由吕祥完成。

  穿山堰河的水源点阁老寨水库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原先会有村民放牛在水库里洗澡,乱丢垃圾。吕祥就与同事一起跑村寨,协调对接、出谋划策,妥善地解决了阁老寨水库污染问题。如今,阁老寨水库的水达到了二类以上饮用水质标准。

  修文河是修文县的母亲河,它从县城穿城而过,由穿山堰河、瓦罐窑河和马关河汇集而成。几年前,它可不像如今这般清澈明亮。

  “因为离生活区近,会有居民将生活污水排进河里,导致部分河段出现恶臭现象,甚至还有居民在河堤上种菜。”吕祥说,修文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按要求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乱采、乱占、乱堆、乱建”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在3条河上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湿地4处,有效改善了沿河水生态环境。

  实干出实绩。2017年至2019年,修文县连续三年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荣获第一名。2021年5月,吕祥被国家水利部授予“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今年6月,吕祥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如今在修文县,不少群众对近年来修文县河流治理成果的评价都是“河水不再腥臭”。

  “对于我来说,群众的认可就是工作的最大动力。”吕祥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