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乌当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2-06-28 14:47   来源:贵阳日报  

  施工人员在创业路铺设人行道地砖。

  “以前,这条路到处坑坑洼洼,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出行很不方便。现在人行道平整了、护栏更新了,车也不乱停了,小区环境舒心多了。”最近,家住乌当区翡翠湾入口附近的陈敏发现,家门口的小巷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位于观溪路街道的翡翠湾入口道路长约110米,由于年久失修,存在人行道破损、路面坑洼等突出问题。今年5月,乌当区对这条路启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对人行道路面、树池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增两侧护栏,使得小街巷大变样。

  “翡翠湾入口是乌当区今年按照文化街区标准改造的背街小巷之一,目前改造项目接近尾声,已完成花岗岩石材人行道新铺802平方米,花岗岩道牙安装220米,新增树池30个,完成总工程量约85%。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进道路白改黑,预计7月初全部完成改造工程。”乌当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副所长王贵军说。

  同样,在乌当区新创路街道创业路,工人正加紧施工,拆除人行道旧透水砖、铺装人行道花岗岩……眼前的变化,周边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乌当区抓细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启动实施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项目,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今年,乌当区明确提出,将北衙路、梅兰山路、温泉路等20条街巷纳入2022年度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改造街巷总长7630余米、103841平方米,共涉及居民14357户、50249人。重点进行路面白改黑、新建人行道、人行道修补、加设道路栏杆、整理路面坑洼、排污管网改造、拆除乱搭乱建等内容,同时新增智能市政、环卫设施,并在合适的区域新建户外健身、休闲场所及“口袋公园”。

  背街小巷离老百姓最近,小街小巷应该改成什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让居民说了算。此前,负责工程建设的乌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乌当区2022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群众座谈会,向参会的居民代表详细介绍了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并征求居民对背街小巷改造的意见或建议,把项目做得“得民心、合民意”。

  改造中,乌当区按照“一巷一策”原则,在改造的同时注重保留街巷的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并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环保城市”等元素纳入改造内容。在2022年纳入改造的20条背街小巷中,乌当区将翡翠湾入口、小康路、富康路、创业路、梅兰山路、新创路等十条背街小巷作为重点打造的文化街区。

  截至6月15日,乌当区2022年20条纳入改造的背街小巷已全部围场施工,总开工率已达100%,目前项目施工进度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约20%。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改造。

  “随着今年我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的实施,城区大部分背街小巷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污水四溢、摊点乱摆、人行道狭窄、通行不便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为全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让市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王贵军说。

  接下来,乌当区将强化背街小巷常态长效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为抓手,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更多出行便利、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背街小巷,让城市“里子”亮起来,老百姓心里暖起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