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文明风”吹走“旧陋俗”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5   来源:贵州日报  

夏天的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南山村处处是绿水青山。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聚在一起闲聊。

“老齐,你母亲今年70岁了,要不要摆几桌庆祝?”一个中年妇女说。

“现在提倡乡风文明,孝敬老人不需要靠摆酒席。”老齐说。

南山村以种植蔬菜、花椒为主。前几年,村民依托蔬菜产业增收致富后,部分村民讲排场、比阔气,总想通过办酒席彰显“实力”,这成了村里不少群众的烦心事。

自从廉洁文化进村居工作开展后,该村党支部根据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关于“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关安排和部署,召开移风易俗专题支部会议,决定把“红白喜事酒席简办、乔迁宴生日宴等酒席禁办,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要求全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此举得到全体参会人员一致认可,很多党员当即承诺要带头遵守,并积极宣传这个决定。随后村干部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将决定告诉群众,并在村民大会上通过。同时,还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民执行村规民约情况。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通过村支两委班子的示范带动,南山村树立起廉洁新村风,还带动片区几十个村子积极效仿,成了移风易俗、廉洁村居的排头兵。

与此同时,该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充分利用“提级监督”方式方法,对村级“清廉村居”建设、“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开展靠前监督、实地监督、蹲点监督,对收集的廉情问题和信访隐患,通过核查、研判,推动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移风易俗重在有人带头,我们以打造清廉村居为切入点,通过抓细节、抓具体,抓小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逐步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助推清廉村居建设,让广大群众透过“小事”看到党风政风的真变化,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共同营造文明乡风。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