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塘约村“产业树”发“新枝”

发布时间:2022-06-28 11:43来源:贵州日报

盛夏的平坝区塘约村黄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五彩斑斓的文化墙,清澈见底的河水,仿若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一早,塘约村酒店运营公司的接待员漆丽琴来到村里的精品民宿。“我们这周接了一个20人的研学团,我每天都去民宿看看,完善细节,做好服务。”

驱车四五分钟,来到乐平河边,河岸边一栋栋外形一致的小楼排成一行。“这10栋楼都是精品民宿,第一、第二栋已具备接待条件。”漆丽琴边说边走进1号楼。

打开客房,漆丽琴查看了屋内卫生情况和洗漱用品使用情况。“一楼是村民住房,二楼、三楼各有3间客房,都由我们酒店运营公司负责管理。”

近年来,塘约村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同心协力,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路径,引进旅游公司共同推进农旅融合。

在此背景下,塘约村不断完善道路、绿化、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农业观光园等设施,到村游客越来越多,仅在今年一季度,该村实现旅游收入30多万元。截至目前,该村开办农家乐11家、民宿16家。

塘约村党支部副书记彭远科说,“村支两委把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打造,目前正与重庆一家旅游公司商谈。村里陆续投入资金建设精品民宿100家,旅游公司每年至少组织游客200人来村避暑。游客月均消费约3000元。”

在推动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塘约村不断让“产业树”发“新枝”。

塘约村的泉水清澈甘甜,过去多是村民自取饮用。产业多元化发展后,塘约村与平坝区产投公司合作,建起占地5000平方米的平坝区塘约沁泉饮用水制造有限公司,村里用土地和水资源入股,实现村企合股联营。此举不仅盘活资源,也带动村民就业。

“从2021年投产至今年4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塘约沁泉饮用水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公司有两条桶装水生产线、两条瓶装水生产线,由于水质甘甜,在平坝区和安顺市的市场认可度较高,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

此外,塘约村还不断整合现有资源,吸引能人办厂,让产业多点开花。“已经投产的玩具加工厂占地1000平方米,带动20多人就业,预计下半年村里还将开办一家蔬菜加工厂、一家制衣厂,又能带动20多人就业,同时,场地租金也能为村集体增加收益。”彭远科说。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