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中央援黔博士团讲新国发2号文系列讲座|如何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高质量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发展”要求?

发布时间:2022-06-27 16:17   来源:贵阳网  

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如何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高质量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发展”要求?

甲秀大讲堂·中央援黔博士团讲新国发2号文系列讲座,本期推出《如何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高质量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发展”要求?》。

近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黔博士服务团团员吴家玉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线上开讲。

如何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高质量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山地特色农业和山地旅游发展”要求?对此,吴家玉分别从“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支撑山地旅游发展”“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支撑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两个方面给出建议。

在“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支撑山地旅游发展”方面,吴家玉建议可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

突出差异化发展,做好特色景区的旅游规划。贵州省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类型多样,有文化古镇、革命圣地、高山奇景,也有碧水清潭。建议在全省层面统筹,结合不同景区的自然本底、民族文化、目标人群、开发潜力等特点,做好特色景区的旅游规划,协同推进主题精品旅游带建设,并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旅游产品的提质增效,着力建设贵州的精品旅游景区。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做好旅游规划的规划环评。旅游资源的开发需要特别注意与国家“三线一单”的关系(“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旅游资源的开发要以保护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环境质量不下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突破为底线,坚决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用好国家政策,积极申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山”基地由生态环境部命名,旨在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命名了五批共136个“两山”基地。贵州省相关景区积极申报“两山”基地,将有力提升申报项目的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对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宣传“两山”转化的贵州经验具有重要作用。

在“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支撑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吴家玉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议地方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结合农村“五治”工作,扎实推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发展本地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中央生态环境资金在农村环境整治方便提供资金支持,建议积极申报入库,争取更多的国家支持。

加快推动绿色化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集成推广“畜禽-粪肥-果蔬”和“稻鱼鸭”等模式。聚焦辣椒、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特色水果等贵州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高效节水、节肥、节能、节地的绿色生态农业。同时,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着力打造“富硒”品牌,系统打造“选的对”“种得好”“卖得出”和“赚得到”的务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发挥固有优势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在城市周边,依托都市农业生产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发展环城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景区周边,依托秀美山川、湖泊河流、草场湿地等,发展生态型、度假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魅力独特的稻田、花海、梯田、茶园等田园风光,与风味独特的富硒大米、菜籽油、枇杷和绿茶等农产品共同奉献给游客,在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

摄像:黄震、杨晓伟、安勇毅

记者:吴鸿媛

剪辑:陆青

图片设计:李奕璇 林虎

统筹:杨阿敏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