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捷:一心专注研发 从不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22-06-27 16:12   来源:贵阳日报  

  人物名片

  宋捷,1982年生,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燃机等关键零部件环锻件的生产和研制,获发明专利21项、中国优秀专利奖一次、省级科技成果奖励两次,获得贵州省“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贵阳市市管专家。

  “我今年准备到西北工业大学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大概要花费4到6年时间,这一学习过程能帮助我在科研工作中获得新的知识、取得新的突破,我内心非常期待。”6月22日,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宋捷说。

  工作了十多年的她选择再次回到校园的原因只有一个——为更好地实现科研梦想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有大量新知识涌现,有大量技术需要更新换代,做技术研发的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走在科技创新的前端。”宋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9年,宋捷来到了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这里,她认识了一群同样年轻好学、有拼劲、不怕辛苦的伙伴,一起经历了许多为科创研发而奋斗的日日夜夜。“我们这群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来都只想着怎么解决问题,字典里面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

  在航宇科技,宋捷团队专注于航空发动机用环锻件新材料应用及热加工工艺的研究工作,由于军工技术领域的特殊性,整个团队的科研工作常常需要从“0”到“1”开始突破,但没有前人的经验反而让团队思路更开阔、更想努力克服一个个科研难题。

  “有一个项目是制造重型燃机机匣,由于该项目需要使用世界上最大的高温合金坯料,所以对于热加工参数、模具设计的要求很高。经团队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我们花了半年时间便交付了产品,该产品是全世界单件高温合金材料重量及尺寸最大的燃机整体机匣,航宇科技也成为中国第一家能制造该机匣的企业。”宋捷自豪地说。

  为确保工艺设计符合生产过程的实际要求,团队里的工作人员常常全程参与生产。“工艺设计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与实际生产过程相吻合,所以每次生产时我们都会在车间里跟踪记录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情况,生产新产品时熬通宵是常有的事。”宋捷说。

  科研之路上的辛苦劳累在宋捷的眼里都不算什么,因为研发成功带来的喜悦就是最好的奖励。“国家某些重大典礼上展示的飞机上就有来自我们航宇的产品。”说到这里,宋捷满脸笑容。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