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天电器: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27 15:33   来源:动静贵州  

除了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贵州航天电器还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要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股份制改造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尝试。下一步,公司将如何抢抓新国发2号文机遇,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家面对面,我们的记者专访了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跃轩。

图片

贵州台记者刘荣曌:王总您好,贵州航天电器集团作为“科改”的示范企业,你们在国企改革中,有哪些做得比较好的成果?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跃轩:航天电器作为跨地域、集团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这样一个企业,围绕我们“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试点单位为契机,探索实践公司的改革创新、经营发展的新模式,我们现在实施看展的是“管控+自主”、“行政+市场”的管控模式;建立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市场化的分配激励机制。完善我们公司高管经营层三年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考核要求,以及在社会上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中层干部公开竞聘;实施开展创新驱动,结合“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设立了创新基金,每年的创新基金超过2000万元。我认为还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图片

贵州台记者刘荣曌: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在公司的生产一线有很多是“90后”甚至“95后”,他们都已经走上了关键岗位,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土壤给了他们这种成长的机会?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跃轩: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确确实实我们也在总结航天电器,特别是贵阳产品事业部这几年发展的成功经验。首先我觉得第一点就是“观念转变天地宽,观念不变原地转”,大胆地选用选拔年轻的干部,将高学历层次的人才进入领导岗位,所以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为企业这种改革创新经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一个基础。我们的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分配市场接轨。我们高管的收入也是拉开差距的,每年的干部考核,按照比例,前几名(前20%)要进行奖励级工资。(排在)末位的(10%),有的是淘汰,有的是降级、降薪,我们也是实行几年了。所有的层级、每个岗位,我们都拉开差距,就是按照市场化的分配原则。员工可能还不像以前进来,进来就非得是什么“铁饭碗”。“国企职工”啊,这是不存在的。

图片

贵州台记者刘荣曌: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深化贵州的国企改革,要求国有企业要聚焦主责主业来进行创新和探索,您们是怎么考虑的呢?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跃轩:航天电器是个完全市场竞争的企业,所以涉及到我们军用也好、民用也好、国际化经营也好,特别是我们最近几年,国际化经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像我们在国外采取了聘用当地人员开展营销的业务,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从2015年不到3000万人民币的国际化收入,现在是我们已经达到了3个多亿的目标。特别是疫情期间,更能反映出我们取得的成果。在疫情期间,像去年也好,国际化经营都是保持正增长,包括今年一季度也是保持正增长。

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航天电器,我相信我们也一样,要持续地改进,持续地完善。我们也在认真学习领会新国发2号文件的精神实质,专门召开了相关的专题会进一步去落实。航天电器是“三地一院十部”,华东、华南、西南跨地域的布局。应该说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以我想正好是借助于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我们也在提出“三个开发再出发”,就是市场开发、产品开发跟供应链开发。争当产业链链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所以对我们相关的事业部都是采取了特殊的一些政策,实施开展“一企一策”、创新他们高质量发展。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