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羊昌镇——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06-27 11:42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乌当区了解到,该区羊昌镇因地制宜,丰富宣传形式,打好农村“治风”工作“组合拳”,创新实施“以文化人”工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羊昌镇实施“以文化人”惠民工程,发挥文艺节目喜闻乐见、潜移默化的独特优势,以移风易俗为主题,依托本地传统文化、特色文化、乡土文化等资源,积极创作演出富有地方特色、形式灵活多样的文艺节目,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黄连村创作了《山歌新唱促治风》宣传视频、中河村创作“五治”宣传顺口溜、甲岗村创作移风易俗八句快板书,引起各村村民强烈反响。

  羊昌镇还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活动,以镇村为重点,通过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天天讲等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在甲岗村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模范典型进行表扬,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