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医教结合”进苗寨

发布时间:2022-06-26 15:21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近日,地处苗岭深处闲置多年的贵槐小学又“活”起来了。

  6月19日,笔者走到原贵槐小学门口,看到“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三穗县良上镇贵槐幼儿园”两块牌子挂在两旁,十分醒目。

  在游戏室里,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孩子,围着教师刘菊席地而坐,边唱边做《小老鼠上灯台》手指舞,一张张小脸笑开了花。

  刘菊说,中心还没建成时,村里很多孩子只有爷爷奶奶陪伴,说话晚、性格内向,什么都不懂。中心建成后,孩子们的成长有了明显改善。

  “7岁的万程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刘菊指指不远处正与小伙伴开心玩耍的一位小男孩说,“现在小程远唱歌、跳舞样样都会,喜欢做各种游戏。在课堂上也敢和老师互动了,活泼不少。”

  “刚来发展中心时,小程远因患疾病,成天没精打彩,闷不作声。”经专家检查并进行免费康复治疗后,万程远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迅速融入集体环境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

  “多亏村里办起了发展中心,我家程远现在像变了一个人!”万程远的母亲感激地对笔者说,现在送水果给他吃会说“谢谢”,吃完饭马上收拾桌子板凳,也学会了和小朋友分享玩具。

  “贵槐村距集镇15公里,小学撤并后,这里的留守儿童与城市里接受早教的孩子在身心成长上差距很大。”省卫生健康委驻村第一书记董韬对此颇有感触。

  去年11月,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建成投用。

  这一爱心项目由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联合爱心企业援建,共投入9.85万元,对贵槐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造并建成室内外游乐场,配置室内家具、办公用品、儿童玩具、儿童书画以及室内外游乐设施,还专门配置了儿童早期发展专业测量设备。

  活动中心建成后,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曾多次组织各级妇幼保健专家到村里为儿童建卡、体检、检查视力,对弱视、斜视儿童实行早期干预;邀请相关专家对儿童生长发育进行康复治疗、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牵手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赠学习用品、书画和玩具,为婴幼儿定期免费提供营养米粉。

  这些举措,得到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因发展中心没有专职教师,长期邀请专家开展活动需要经费不现实,还是解决不了偏远村寨学前适龄儿童的“早教”难题。

  贵槐村有552户2337人,学前适龄儿童50人,群众急盼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当地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利用贵槐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的硬件设施,新建三穗县良上镇贵槐幼儿园,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造福村里的学前适龄儿童。

  今年春,贵槐幼儿园正式开园,实行复式教学。目前,有学生29人,其中,女生18人,最大7岁,最小3岁。

  “家长带孩子来中心,不仅能享受免费儿童保健服务,还可以直接参加亲子活动和养育课堂,我们把它叫作‘医教结合’。”贵槐幼儿园园长兼儿童早教发展活动中心负责人龙家乾说。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