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三大举措”扎实推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招商

发布时间:2022-06-26 15:21来源:黔东南州投资促进局

  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黔东南“区位优势、民族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成本优势以及政策优势”五大发展优势,黔东南州“三大举措”扎实推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大招商力度。

  一是领导招商空前加强。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党政主要领导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率先垂范开展产业大招商,在全州上下掀起产业招商新热潮。截至目前,全州党政主要领导外出北京、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招商共计214批次,其中,线上招商85批次,线下外出考察129批次,党政主要领导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招商67批次,线上招商33批次,线下拜访考察34批次。

  二是创新招商效果显著。为扭转疫情带来的影响,打破外出招商壁垒,积极通过“线下访、电话联、网上谈、云上签”等多种招商方式,加大对外招商力度。截至目前,黔东南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开展了3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3月24日,黔东南州举行2022年产业大招商暨线上集中签约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黔东南州,以视频方式分别连线贵阳、佛山两地。会上签约了贵广工业城(三穗)项目、雷山县“鳣的世界”综合文旅项目、剑河县大口黑鲈鱼种苗场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约定投资总额7.5亿元,主要涉及工业、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月31日,黔东南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优强企业线上招商暨集中签约活动在凯里举行,会上与粤港澳大湾区优强企业签订了丹寨县中药材饮片生产项目、黄平白酒生产项目、施秉县利来水产养殖项目等9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21.5亿元。6月10日至13日,黔东南州赴广东省开展专项招商推介活动,考察了正威国际集团、华润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广东物流协会等一批优强企业,初步达成文旅康养项目、中医药全产业链项目、凯里西物流园和黎从榕冷链物流园项目等一批意向投资项目。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开展互动考察洽谈,积极推进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招引项目特色突出。今年以来,全州上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的劲头、爬坡上坎的干劲、多措并举,大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大招商,主动与优强企业沟通洽谈,成功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全州与国华旅游文化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中浙(深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南风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粤港澳大湾区优强企业,签订了施秉县云台醇酱香型白酒生产项目、雷山县“鳣的世界”文旅综合加工项目、剑河县装配式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项目等批优强项目66个,约定总投资63.87亿元,资金到位25.6亿元,资金到位率40%,开工项目66个,开工率100%,开工在建57个,投产达产项目9个,投产率13.6%。新引进的产业项目涵盖了特色农业、中医药产业、物流产业、文旅康养、家居建材等产业,有效巩固全州产业发展基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