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壮大集体经济村民实现“三重收益”

发布时间:2022-06-26 11:17来源:遵义晚报

  “现在我们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有酒店、蔬菜基地等,我家前几天拿到了去年的分红。”习水县土城镇华润社区的居民袁仲武说,这是他第三年享受分红。

  2018年以来,土城镇华润社区和水狮坝村的2403名村民,不仅享受分红福利,还能在村里建设的酒店、蔬菜基地等项目上班挣钱。

  2018年,经土城镇党委研究决定,华润社区和水狮坝村组建联村党总支部,合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联村党总支部在辖区盘查“家底”,列出无形资产、闲置资源、集体经济项目清单,聚焦“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利益联结”,积极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制定发展规划。

  摸清“家底”后,联村党总支部依托华润社区自然风光和社区服务中心两层闲置空房,投入360万元打造酒店,含45个房间120个床位、650平方米餐厅,并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合作开展研学游。由四渡赤水纪念馆对酒店进行管理经营,每年保底分红15万元补充集体经济,如果营业额超过100万元,则按20%进行分红。

  “去年酒店分红15万元给社区集体经济,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还增加了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联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升科告诉笔者。

  该联村党总支部还充分整合集体闲置土地、引导农户流转个人闲置土地,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组织方式发展了100亩蔬菜基地。

  如今,在联村党总支部的引领下,华润社区和水狮坝村共有酒店、蔬菜基地等6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60多万元,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4.89万元。华润社区和水狮坝村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实现保底分红、效益分成、务工收入“三重收益”,带动稳定就业30余人,灵活就业100多人。

  (娄勤丽)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