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探访 “一对一”照料:赤水市着力织牢 困难群众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17:58来源:遵义日报

(记者 金枭枭)“这两年,政府给予我的太多!”6月22日,赤水市大同镇天桥村特困村民聂中华高兴地说,“隔三差五他们就来看望我,待我如亲人一般。”

聂中华身体有残疾,按照相关救助政策,2016年赤水市民政局将其纳入特殊困难群体范围,如今,除了每月领取917元的特困金外,还有来自包保人员“一对一”的呵护和关爱。

近年来,赤水市针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家庭和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救助帮扶,将该市738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农村偏远独居低保老人等纳入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并量身定制一人一张“二维码”探视卡,构建起“云上”探访模式,促进探访工作数据化和高效化,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同时,该市还整合社会资源,采取包保人员签订照料护理协议的方式,对分散供养困难群众中失能或者半失能的,提供“一对一”日常看护、生活照料、住院陪护、健康敲门等服务,全力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据赤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维伦介绍,该局坚持聚焦“老少无弃养”工作目标,发挥民政部门牵头统筹作用,把维护困难群众基本权益作为社会救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工作机制,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积极主动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市累计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大病医疗补助11.89万元,累计发放特困金2360余万元;解决各类风险隐患问题15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12起,实现全市重点保障对象意外死亡和意外事故“零发生”。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