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田间管理“飞”起来 解锁农业“新姿势”

发布时间:2022-06-25 17:14来源:黔东南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张燕 何宣杰) 眼下,正值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连日来,丹寨县农业农村局采用无人机为水稻喷洒农药,从源头上控制农药用量,减少面源污染,实现了“机器替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丹寨县龙泉镇交圭村,工作人员正在将调制好的农药灌进无人机农药盒,在无人机遥控器上设置好速度、撒药量等参数后,一键启动,无人机便在稻田上端稳稳飞过,不停喷洒农药,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50亩农田的喷洒任务。

村民李光海高兴地介绍:“以前4亩地农药要洒一天,现在政府帮我们用无人机洒药,10分钟就搞定了,又不用花钱,太方便了。”

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不仅可以解决常规施药方法农药利用率低、防治效果差、户外高温喷药作业困难等问题,还可以有效推进病虫害大面积统防统治,有效解决了小散农户用药欠科学、打药效率低下、劳动力不足、人力耗费大等一系列问题,有效保障粮食的质量安全。

丹寨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王五一介绍说:“一台机器喷药,相当于15个人工,为老百姓节约人工,我们的统防统治效益也上来了,大家统一在一起施药,对于病虫害的防治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科技赋能智慧农业,无人机植保“大显身手”。据了解,无人机的最大装药量可达26升,配合作业喷幅6米,单架次作业效率可以达到8亩。今年以来,丹寨县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优势,对龙泉、扬武、兴仁等乡镇的170户农户种植的2000亩农田进行了植保飞防服务。2022年,植保飞防服务面积预计扩增至2万亩。

(备注:1亩=0.0667公顷)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