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中的百米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6-25 17:14来源:黔东南日报

6月1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了从江县丙妹镇大洞村。

早上6点,倾盆大雨打破了村里的宁静,家住河边的留守妇女贾芳瑜被一阵炸耳的雷电声惊醒。她披上衣服快步来到窗边,只见翻滚的河水已经漫过河堤,将她家的房屋团团围住。

来不及换衣服,贾芳瑜急忙带着3个孩子下到一楼时,刚好碰到了从外面赶来的公公。

“河水已经涨上来了,你们不要出去了。”公公大声叮嘱道。

此时,山洪如同脱缰的野马,汹涌而来势不可挡。

看着屋外肆虐的洪水,听着孩子们的哭声,贾芳瑜心急如焚,一时间手足无措。她赶紧带着孩子上到二楼,把头伸出窗外大声呼救。

村民吴老兄听到呼救,得知贾芳瑜一家5口被洪水围困,火速找到正在巡河的村委会副主任吴德文反映情况。

人命关天,吴德文当即决定涉水救人。

在吴德文的安排下,吴老兄等人火速找来一根粗大结实的百米长绳,和几名村民一起冒雨来到贾芳瑜家附近的田坎边。

随着暴雨越来越大,洪水来势更加汹涌,放眼望去,贾芳瑜家好似漂浮在一片汪洋之中。

熟悉水性的吴老兄将绳子的一端系在腰上,毫不犹豫地跃入水中,奋力向80米开外的贾芳瑜家游去;岸上的村民们紧紧地拉着绳子的另一端。河面上架起了一条百米生命线。

河水湍急,暗流涌动,吴老兄挥舞双臂奋力划水前进,每游出一米都十分艰难。

紧急关头,退伍军人吴文峰赶到了救援现场,熟悉水性的他立即抓着绳子跳入水中加入了救援行动。

此时贾芳瑜家的正屋房门已被洪水堵住,无法打开。于是吴老兄攀上房屋后窗,将窗户拆下后进入偏房,将绳子固定在房门上。

贾芳瑜立马带着3个孩子蹚水进入偏房,将12岁的大儿子递给吴老兄,吴老兄接过孩子后传给了刚游过来的吴文峰。

吴文峰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绳子往对岸游去。游到中间时,由于水流湍急,孩子突然紧张起来,死死地抓住绳子不放,吴文峰脚下一滑,整个人顿时淹没到了水里。有救援经验的他奋力向上一跃,脑袋再次露出水面,他一边安慰和鼓励孩子,一边继续向前游去。

雨越下越大,村民苏老你见救援速度太慢,也毅然下水游到对面房屋救人。

吴老兄将贾芳瑜5岁的二儿子递给苏老你,苏老你抱着孩子奋力往回游。

岸边的村民滚明祥担心苏老你体力不支,于是便跳下水去接应,和苏老你一同齐心协力将孩子护送上岸。

岸上的村民们紧紧拉着绳子,一刻也不敢放松,现场气氛十分凝重,大家都忘记了头上的倾盆大雨,只希望早点将人尽快救出。

救援行动已经进行了10分钟,贾芳瑜和1岁半的小女儿还有公公仍然被困在房子内,情况十分危急。

吴文峰和苏老你完成第一次救援后,来不及喘口气,又再次返回到房屋,救助贾芳瑜和一岁半的小女儿。

此时,岸边已聚集了20多位村民,大家自发地拉紧绳子,喊起了加油的口号,期待救援的最后胜利。

在众人的加油声中,吴文峰和苏老你成功将贾芳瑜母女护送到岸边。

接着,吴老兄想带着贾芳瑜的公公一起游到对岸去,可老人却认为洪水不会对他造成危险,固执地留在房子里。

暴雨下个不停,河水持续上涨。随着时间的流逝,承载着救援使命的百米长绳逐渐被冲积物缠住,变得越来越重。岸上的村民吃力地拉着绳子,情况十分危急。

于是大家商量,让吴老兄先游回来,把绳子上的冲击物清理干净后再去救人。

体力充沛的吴老兄把绳子上的冲击物清理干净后,又毅然游回到房屋。在吴老兄的耐心劝说和护送下,贾芳瑜的公公也安全抵达岸边。

从实施救援到5人被成功救出,前后只花了20分钟。这惊心动魄的20分钟,将深深印在现场人们的心里。

村民焦琴用手机将洪水中救人的场景摄录了下来。“这一幕太感人了,当时我是边录边哭,就希望能把这样的暖心事迹传播出去。”她抹着眼泪说。

“真是太感谢乡亲们了!当时我带着3个孩子,还有一个老人,外边的水太大了,根本逃不出来。如果没有大家来救,我们一家5口很可能会遭难了。”贾芳瑜感激地说。

“因为情况紧急,我只喊了附近的几位村民开展救援。等5个人全部救过来后,我才发现后面已经站了20多人。在灾难面前,大家团结一心,主动参与救援行动,这让我非常感动。”吴德文说。

如今,洪水已退去,大洞村的村民们又投身到灾后重建中,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努力,早日恢复美丽的家园。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龙思全 刘光籼 龙炳燕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