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棠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凯棠镇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程中,开展了污水治理、卫生保洁垃圾处理、公路沿线花卉种植、“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凯棠镇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指导,以“水是生命之源”为主抓,对河道污水排放、农村污水坑等开展清理整治,着力恢复和改善水环境,使排放到清水江流域的水质达到干净、无污物、无异味标准。目前,全镇在5个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设施覆盖率达45%。其中建有污水处理厂1个、氧化溏2个、厌氧好氧工艺法处理池1个。

  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并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全方位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组织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干净整洁,保持院落环境美观。目前,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覆盖率达100%。有保洁员45名、垃圾收集点65个、中转站一处、清运驾驶员2名,转运车2辆。

  “花开四溢公路旁、五颜六色亮双眸。”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畅、安、舒、美、洁”农村公路发展新格局。凯棠镇在实现“畅、安、舒、洁”前提下,以“美”字当头,重点抓农村公路两旁花卉种植,逐步改善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提高农村公路形象和村寨风貌。目前,全镇农村公路花卉种植覆盖率100%。共采购花种85公斤,种植面积达50余亩。

  臭气熏天、粪便横流的农村旱厕,不仅是对如厕的舒适度造成影响,还存在极大的公共卫生隐患。狠抓“厕所革命”的开展,对推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有着重要意义。农村厕改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有助于带动普通群众更新卫生观念。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卫生习惯,从而降低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目前,累计完成厕所改造1265座,其中水冲式卫生厕所687座、卫生旱厕578座。

  (备注:1亩=0.0667公顷)

  (通讯员 石佑伟)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