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洞镇: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去年以来,大风洞镇以村级活动室“一站一室一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按照“便民、实用、高效”原则,在17个村委会活动室一楼便民服务站设置了“农家书屋”,对书籍进行分类,建立了管理台账等。为村民看书和借书提供了便利,有效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我们村现在把‘农家书屋’摆到活动室一楼来,我们看书和借书都比较方便,我到这里来主要是看白茶种植方面的书,学习白茶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等,有时候活路忙了,也会借书回家看。”青杠林村白茶种植大户王晓兰说道。

  “为做好乡村文化建设工作,我们制定了《大风洞镇文化兴镇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措施等,确保乡村文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为推动大风洞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大风洞镇党委书记叶齐齐向笔者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大风洞镇乡村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完成了17个村委会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镇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个、文化广场14个、仫佬族文化馆1个,石板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通过挖掘和整理地方民族文化,组建了一支仫佬族歌舞队共计100余人,先后组织编写《老君寨往事今说》《印象老君寨》《乡恋》等民间刊物和仫佬族书籍等,其中老君寨村杂志《乡恋》多次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通讯员 伍中平)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