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武笔街道:茭白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眼下,正是茭白成熟的季节,三穗县武笔街道吉洞村百亩茭白种植基地,工人们忙着将成熟的茭白收割、装箱、转运,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在基地采收茭白的有20余人,每天采收量500公斤左右,通过包装后,全部销往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基地负责人唐荣福介绍说,今年吉洞村的茭白长势很好,每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每亩产值近6000元,预估每亩净收益在3000元,年收益120万元左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吉洞村委会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茭白和水稻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引进茭白产业,一方面一些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村民还有土地流转、务工工资收入。”吉洞村党支部书记姚元龙说,整个产业流转土地300余亩,每亩价格800元。从前期的种植到中途的管护、后期的采收,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400余人次。

  “产业引进村,年过花甲的我还能实现就近就业,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吉洞村民吴秀芳笑着说,工钱100元一天,从开始的茭白种植、管护,到现在的收割,她在基地里务工挣了7000多元。

  据悉,武笔街道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吉洞村、美敏村、木界村共发展茭白种植5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000余人次,带动130户建档立卡户分红6.5万元,户均增收500元。

  “下一步,武笔街道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推动茭白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武笔街道组织员高雪介绍说。

  (备注:1亩=0.0667公顷)

  (通讯员 高雪姜绍文)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