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党干群齐心协力 防汛救灾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受本轮强降雨影响,从江县多地遭受山洪、滑坡、塌方等灾害。在这场持续了将近一个星期的防汛救灾中,各方力量火速增援从江,全县上下一心、党群一心、干群一心,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6月21日下午,记者在龙江村看到,从江县供电局工作人员仍然在积极抢抓时间抢修电路。据介绍,为了及时恢复龙江村的供电线路,从江县供电局每天投入30余人,加班加点进行电力抢修。截至21日晚上8点,该村供电已恢复。

  “现在基本上把电先供了,损毁的变压器,等道路畅通以后,把变压器和电杆运过来就可以了,所有的基础全弄好了,接电电网也都准备好了。”从江供电局副总经理张小华说。

  随着救援力量的增加,在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和当地交通部门,以及当地老百姓的齐心协力下,从龙江村通往大洞村的“希望通道”于21日晚7点多被抢通。

  “目前我们是从全州,包括支队、丹寨、锦屏、黎平等大队调集增援力量,共有47名指战员在参与从江的救援工作。”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周小军说。

  在从江县大洞村,记者看到洪灾导致当地大片农田受损。虽然洪水已退,但是大量的泥沙还是把整片农田覆盖了。

  从江县丙妹镇大洞村党支部书记孟凡生介绍说:“这块受损的坝区大约50亩(1亩=0.0667公顷),造成我们村粮食损失两万多公斤。现在我们先统计受损总面积,下一步要做好农田重建。”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灾情发生后,大洞村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撤离,并妥善安置了房屋被冲毁以及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受灾群众。

  大洞村村民杨忠祥说:“心里面感觉很踏实,有安全感。”

  (下转A3版)

  (上接第一版)

  这次的自然灾害,造成了大洞村多处电力线路中断,在凯里供电局和从江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从江供电局每天抽派50余人参与到该村的供电抢修中,停电4天后的大洞村于21日晚上8点多恢复供电。

  “从江县大多数行政村山高路远,加上大雨、大雾,我们的无人机无法巡视,很多地方都是靠人力走上山顶去巡视,所以巡视难度还是挺大的。但看到村民对恢复供电的欣喜,感觉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从江供电局纪检委员丁德勇说。

  通电后,大洞村村民杨宝兰高兴地向记者表达了喜悦的心情:“电通了,不仅用电很方便,家里孩子写作业也有照明了。”

  截至目前,从江县出动抗洪抢险救援队伍332支、车辆550余辆、救援力量1.1万余人,发放临时救灾物资价值共7.4419万元。全县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已基本恢复正常,人民群众生活稳定,县城区域和各乡镇街道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记者舒增付龙思全杨育森龙炳燕刘光籼)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