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2年中考考试规则、答题注意事项出炉!

发布时间:2022-06-24 09:50   来源:黔学帮  

贵阳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定于2022年6月24日至26日举行,全市共有5万余人报名参加考试。另外,贵阳市2023届(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也定于6月26日下午举行。参加两项考试人数共为10万余人,全市共设置考点143个,考场3730个。

开考前

一起来看看具体的

考试时间安排

考试规则

答题注意事项等内容吧~

考试规则

一、考生自觉服从监考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人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二、考生凭《准考证》在每科考前3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35分钟)进入考场,对座位号入座,并将准考证放在考桌左上角,以便查对。开考铃响后,才能开始答题。

三、考生应主动接受监考人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

四、考生可携带必需的钢笔、铅笔、圆规、三角板等文具进入考场,其他物品不准带入考场。所有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科学计算器。

五、考生严禁携带任何书籍、稿纸、通讯工具、摄影、录像、录音等电子产品和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六、开考后30分钟考生不得进入考点,进入考场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前30分钟(英语学科考试结束前10分钟),才能交卷出场。

七、考生接到试卷和答题卡后,立即检查试卷、答题卡有无缺页、白页等异常情况,如有问题,及时报告监考教师。对试题有疑难时,不准向监考人员询问;如不涉及试题内容而属试卷分发错误和字迹模糊等问题,可举手询问。

八、答题卡中的选择题用2B铅笔填涂作答,填涂要规范(涂匀、涂实、涂满、涂黑)。答题卡中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笔迹签字笔在答题卡上规定区域作答,字迹要清晰,书写要工整。不准用任何两种及以上颜色笔交替书写,不准用涂改液、修正带涂改修正。答案书写在试卷、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九、除在试卷和答题卡上规定的区域填写姓名和报名号、考场号、座位号外,不得作其他任何标记。

十、考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在考场内保持安静,认真答题。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不准传递答案,不准偷看他人答卷,不准夹带、抄袭、有意让他人抄袭或趁交卷的机会改错补漏,不准冒名顶替、改名换姓请他人代考,不准传递文具、物品等,不准将试卷、答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交卷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嬉戏、谈话、议论。

十一、考试终了时间一到,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在监考人员依序收齐答题卡、试卷、草稿纸后,根据监考人员的指令退出考场。

十二、考生如不遵守考试规则,不服从监考人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违纪、舞弊等行为的,视其情节和性质,按照《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考生答题注意事项

1、在设计印制试卷时,将《试题卷》与《答题卡》分开,考生不在《试题卷》上答题,对试题的作答全部在《答题卡》上进行,也就是说考生答题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答题卡》传递给计算机的。因此,考生一定要按照规定答题,否则出现信息传递的错误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2、认真阅读《答题卡》上的“选择题答题样例”、“注意事项”。做到正确填涂规范答题。

3、答题前,先将自己的姓名、报名号、座位号填写清楚,并认真核准条形码上的姓名和科目,先揭去保护层,然后在《答题卡》的规定的位置上贴好“条形码”;一定要注意“缺考标记”只能由监考教师填写,“缺考标记”一经填写意味着该考生这个学科没有成绩,考生本人一定不能填写。

4、选择题的填写一定使用2B铅笔,按要求进行填写,如果需要重填,必须将已填的用橡皮擦干净。

5、填空题、解答题一律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答在相应的答题框内。作图题应先使用2B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写清楚,作图的答案扫描图像就可清晰可见。

6、保持《答题卡》清洁,不准折叠,不能弄破答题卡。

7、禁止使用涂改液、涂改胶条。

8、考试结束,将《答题卡》平整地放在课桌上,待监考人员收取。

中考考生注意事项

一、考生要妥善保管《准考证》和《准考证》密码,不应过早刮开密码区。考生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指定网址,输入报名号和密码可以查询考试成绩、网上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以及在录取期间网上补报志愿。考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密码,因密码泄露造成个人信息被篡改由本人负责。

二、录取期间,因停电、网络中断等不可预知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网上招生录取中断时,经市教育局核定,网招时间顺延。

三、网上录取结束后,已被录取的考生必须在2022年8月10日前持《准考证》中考成绩通知单》原件到录取学校报到。因故不能如期报到者,学生或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应持相关证明,及时向录取学校申请延期报到,学校应保留其入学资格。

四、考生必须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到录取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并注册学籍。因故不能如期到校注册者,学生及其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应持相关证明,在开学后十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申请延期办理入学手续,学校保留其入学资格。对开学后十个工作日内不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的,也未办理延期入学手续的,视其自动放弃,取消其入学资格,同时不再补办学籍手续。

五、考生不得到非录取学校就读。凡在非录取学校就读的,一律不予办理普通高中学籍。

六、无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能参加贵州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法取得普通高中毕业证书或结业、肄业证书,在高考报名时不能作为应届毕业生报考,不享受应届高中生相关待遇。

考试各项注意事项奉上

考生们一定要仔细阅读哦

祝大家超常发挥 旗开得胜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