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闻:稳岗 退税 补水电 小细节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6-23 18:0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23日消息(记者郭东隅)6月21日,夏至,22摄氏度的长春夏风微熏。

  长春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里,办理业务的人员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记者了解到,园区于今年年初正式营业,本轮疫情过后,共有17家不同业态的人力资源企业来此入驻、复工。

  “疫情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需要为甲方公司缴纳所聘用员工的社保,这对于服务类企业的压力很大。”园区负责人李鹏飞说,5月份复工复产之后,招聘难、人员流失等因素带来的庞大的开支,让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百上加斤。“我们有的企业服务的是口腔行业,行业的特殊性让他们直到6月才复工,但人力资源费用每天都在发生。”

  承担因疫情停工的外包人员保险等费用,是人力资源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对市场主体及稳就业的冲击影响,吉林省出台了两轮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包括降本减负、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困难行业帮扶等。其中,“稳岗返还补贴”和“一次性留岗补助”为人力资源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园区企业享受到了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共计28万8千元,享受到一次性留岗补助,共计147万元。”李鹏飞说,好政策不仅给园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扶,还给大家注入了迎难而上的信心。“一家企业,把所有的留岗补助都返还给他们的甲方,虽然钱不多,但这表达了企业克服时难的决心。”

  截至6月17日,吉林省失业保险助企纾困资金已发放16亿元。

  融资难、人才流失量大,是大部分小微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净月高新区的长春伟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正值服务旺季,工作人员都已外出调试设备,生产车间整洁有序。

  “我们作为净月高新区的小微企业,切身地感受到了净月的各项利好政策,不论是在区财政局的帮助下完成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申报,还是发放房屋、水电补贴,都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企业负责人说,自5月8日复工复产之后,受人员流失、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运转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困难之际,政策的利好及时落实,企业共享受到了留抵退税1万4千多元,房屋租金、水电补贴1500元。

  截至目前,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已有689.16万元房租水电费补贴落实到位。

  汽开区的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电动系统分公司,主要为一汽轿车进行配套零部件生产,资金需求量大。疫情过后,受上下游产业的影响,企业遇到了较大的资金压力。一筹莫展之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注入900余万元的资金补充。“我们没想到,在提出退税申请的第二天,9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就退到了企业账户上,解决了大难题。”企业负责人感慨到。此外,针对大型企业出台的稳岗返还提标政策,也能缓解企业的暂时性资金压力。

  截至6月8日,吉林省已有15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激增的业务量检验着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桦甸市宝奇物流,是一家网络货运平台。复工复产后,平台的物流业务量激增,企业办税业务量同步增加。为此,桦甸市税务局做到“一企一策”,为宝奇物流制订了全天候值班、周末不休息“不打烊”制度和“一对一”政策辅导,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大减少重复报送环节。

  “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我们办结了上万条存量办税业务,我们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了。”负责人说道。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确实为我们带来了明显的减负效应,不仅实实在在帮助商家降低了成本,更增强了小微经营者的信心。”走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热榜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

  专题

  更多>>

  编辑:杨娜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