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旭

发布时间:2022-06-23 18:01   来源:贵阳日报  

  6月22日,在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八年级教室里,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刘旭正在上课。1997年开始教书的他,是学生信任的好老师,也是学生敬佩的“救火英雄”。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4月27日,我在下班回石林村的路上,突然看到邻居家二楼冒出滚滚浓烟,当时没想太多,找了个桶,装满水就冲进去了,边跑边大声喊人帮忙,大家一起救出一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刘旭说。

  说起当时情况的紧急,刘旭记忆犹新:“烟很大,我匍匐前进往里摸,先找到一个女孩,女孩意识到被救后,指了指另一个孩子的位置,我就左手抱住女孩,继续匍匐着找到另一个孩子,随后两只手各抱一个孩子,赶紧朝门外冲出去。紧接着,附近的村民赶来,大家又一起把老人救出去。”

  后来,其中一个小孩烧伤较重,所需医治费用较高,刘旭带头捐款,并发动亲戚朋友共献爱心。仅用一个星期,发生火灾的村民家中就收到亲朋好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捐款共50多万元。“2020年,市里发了道德模范奖金1万元,我也拿给邻居家了,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刘旭说。

  “我不后悔进火海救人,也一直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好心人和正能量。我一直坚信,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刘旭感慨地说,2019年底,父亲因脑部积水住院半年,出院后便在家休养。当刘旭平日忙着工作时,邻居和亲朋好友就会自发来家中帮忙照看父亲。

  “我很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去帮助更多人的想法,通过传递‘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积极生活态度,为建设文明、友善的社会奉献力量。”刘旭说。

  邻居说,刘旭在16年前就开始试着给孩子理发,随着手艺的熟练,现在还有很多邻居专门找他理发。多年来,刘旭为街坊邻居免费理发1000多人次。

  2020年,刘旭先后被评为贵阳市道德模范和贵州省道德模范;2021年,刘旭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