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举办“安全生产月”暨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2   来源: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6月20日,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贵阳经开区建筑领域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在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一期)A1/A2厂房现场举办。经开区建管局、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委员会、区消防大队、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贵州航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及经开区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

  现场应急演练模拟A1/A2厂房D区东北角处正在进行模板拆除,由于边梁模板拆除作业的人员未按要求挂设使用安全带,导致作业人员脚底发生打滑,不慎从二层跌落。事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救援组、警戒保卫组、医疗救护组、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迅速到达后,对伤员送往医院救治,并查明事故原因、过程和人员伤亡、经济损失情况,确定安全生产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整个演练过程,全员任务分工明确,指挥组织高效,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该演练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协同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为项目高效应对突发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现场,金戈路消防站工作人员还通过播放视频、案例等方式,对参会人员进行建筑工地消防知识、建筑工地常见消防隐患及火灾应急处置宣传,进一步提高与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后,与会人员走进项目观摩区,就疫情防控管控、质量管控亮点、绿色施工亮点、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等内容进行观摩。

  当前,建筑工程领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样,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安全风险仍然不能低估。经开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督促企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反思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实施安全准入制度管理,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建筑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建筑领域保持安全稳定局面。

  编辑:廖国才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