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五治”|九庄镇解锁“治水”关键词 唱响民生“欢乐颂”

发布时间:2022-06-22 14:24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现在河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天也蓝,水也清,每天下午吃完饭我都会来河边走走。”来自九庄镇天鹅村的村民刘桂花惬意地说道。九庄河两岸绿荫环绕,河水明净碧绿,村民们钓鱼、散步、运动,尽情享受“治水”带来的成果。

  九庄镇九庄河

  为做好“治水”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九庄镇坚持“源头减排、以用促治”的工作思路,严格贯彻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要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统筹协调,确保污水治理精准到村、精细到组、精确到户。

  “以前的水掺杂黄沙,不敢喝,怕生病,现在看不到黄水了,家家户户都接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我们喝着都很放心。”鲁仪衙村村民周登菊感慨道。

  目前,九庄镇已建成4座水厂,形成了以九庄水厂为主体,其他水厂为补充的供水格局,实现全镇集中式供水全覆盖,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同时,自2022年3月1日起,全镇开始实行惠民水价,有力减轻了群众用水负担。

  息烽县九庄水厂

  “过去村里污水没地方排,流到路上又脏又臭,现在修了污水处理池,道路干净多了,处理过后的污水还能灌溉农田。”来自望城村的村民谭清说道。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推进,各村因地制宜修建污水收集池、污水处理池,实现治理之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

  望城村村民正在修建污水处理池

  “现在都在大力开展‘治水’工作,作为村干部,我们的责任重大,一是要提高群众主体意识,通过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让群众动起来、快起来、实起来;二是持续推进‘一村一策’,根据本村具体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各家各户的供水、排水系统;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不同的污水处理方式,重点打造示范样板,带动周边群众开展生活污水治理。”黄沙村村支书李荣飞表示。

  九庄镇党委副书记吕磊到黄沙村督导“治水”工作

  下一步,九庄镇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农村“五治”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治水”工作,针对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充分激发村民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的主体作用,积极参与“治水”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紧盯2022年工作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治水”任务。

  文/蒋光利、江声桃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