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争取纾困解难政策支持 抢抓政策红利 积蓄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2 10:29   来源:贵阳日报  

  

  6月13日,贵州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全力抢抓历史机遇,加大争取各级政府纾困解难优惠政策支持”工作推进会,结合各子公司的“痛点”,介绍各级政府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支持实体企业纾困解难的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和措施,为各子公司梳理争取政策及项目建设的思路,用好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

  会上,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险峰机床面临的技改和股改两件大事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经开区的牵线搭桥下,我们了解到省级“四化基金”支持方向正适合于公司目前发展现状,希望得到相关支持。“作为建厂已六十余年的国有企业,险峰机床很多设备老化严重、传统管理模式也存在弊端,如果能争取到此次出台的省级‘四化基金’的支持,无疑可以借助先进数字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制造能力,助推企业实现向先进制造企业成功转型发展。”该负责人说。

  为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实力,险峰机床今年启动了上市挂牌计划,力争于“十四五”末期进入资本证券市场。

  “对于上市而言,股改势在必行。”该负责人介绍,作为传统老国企,险峰机床属于100%国有控股,要上市就必须进行股改,而省“四化基金”其中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正是以股权投资为主对企业进行扶持,如能争取到新型工业化基金的注入,可以加快推进企业顺利完成股改,加速上市挂牌进度。

  作为贵州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之一,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机床制造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长期专注于高端数控精密磨床整机制造的创新研发与应用,生产的“险峰”牌轧辊磨床、无心磨床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于钢铁、军工、船舶、汽配、造纸、新能源等行业,于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018年,险峰机床就在经开区的支持下,启动实施数字化工厂一期建设项目,制定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整体规划。公司通过这个项目,建立起PDM、MES等生产供应信息化管理平台,改变了过去几十年的传统手工记账模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透明管理,使得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制造能力得到加强,订单响应速度提升,管理效益明显增加。“相信如果有四化基金的注入,公司数字化水平将再上一个新台阶。”该负责人说。

  除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外,险峰机床也在全力以赴克服企业经营中的困难,确保企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近年来,海外市场成为公司的重要板块,出口业务在去年已占到全年收入的15%以上。”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海外订单的顺利执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对产品的安装、调试和操作进行模块化设计。“模块化”的好处不仅可以减少公司外派服务人员,也使客户更易学懂弄懂使用产品。同时,通过建立远程“云上”网络交流互动平台,不用去现场也可“线上指导”解决问题,大大降低后期运维成本,确保了海外项目的顺利实施。

  如今,险峰机床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欧洲、非洲、中亚、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其中,轧辊磨床的市场份额长期维持在30%以上,位居行业全球前三。公司去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创造近十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更有望达到2.5亿元。

  “目前,公司的订单生产计划已排到2023年第二季度,而且订单还在持续增加。下一步,公司将紧紧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机遇,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实施数字化技术融合应用,加快完成技改、股改,全力推进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升级,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动能,确保全方位高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

  编辑:王晴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