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购物,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谨防促销“套路”,拒绝冲动消费

发布时间:2022-06-17 22:06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之际,这类促销、红包、预售活动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眼球。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好平台、列好清单、凑好满减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一、“定金”“订金”有区别

  消费者参加预售活动支付定金时要注意“定金”与“订金”的区别,言字旁的“订”,是消费者预先支付了一些商品的价格,在商家和消费者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不购买商品了,这个钱商家是应该退的。宝盖头的“定”是有担保责任的,如果商家不能按照消费者要求提供商品或服务,要双倍返还定金,但如果消费者违约,则定金不能退回。

  二、谨防虚标原价陷阱

  价格是电商促销期间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电商以预售、定金、满减红包等各种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算不清”。购买商品前,消费者应多渠道比较商品的价格情况,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等套路。不要被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坚决不贪图便宜、不盲目下单。

  三、理性对待促销宣传

  在电商各种花式促销活动刺激下,消费者容易冲动消费。部分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了大量超过实际需求的商品,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比价、选购和凑单上。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更不要被“优惠”“折扣”“满减”“返现”等冲昏头脑,循环购物,甚至为了凑数量满多少送多少,买一些自己不需要的商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仔细查看退换规则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三包”范围等售后服务规则。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生鲜易腐、定制等商品以及商家明确规定不能退换货的商品,要谨慎下单。妥善保存好商家广告宣传截图、聊天记录、支付记录、订货单、物流信息等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平台沟通,也可以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