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噪声法》施行 贵阳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仍将继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9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2021年12月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2年6月5日起正式施行。

  近年来,贵阳市紧紧围绕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强化源头管控、分类实施管理、狠抓信息建设、聚焦重点难点、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进了全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2020年,全市声功能区昼间达标率为97.8%,夜间达标率为89.1%,声功能区监测达标率与太原与厦门、南京等城市一道,成为全国声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2021年,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声功能区昼间达标率为100%,夜间达标率为91.3%,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在工业企业噪声整治方面

  贯彻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加强企业噪声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促进工业企业噪声达标排放。2021年,查处噪声污染违法企业2家,处罚金额6万元,全市12家企业累计投入噪声治理经费519.18万元。

  在建筑施工噪声监管方面

  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制度,建立完善建筑工地噪声整治费用保障制度。推行智慧工地建设,加强文明施工宣传。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切实减少施工噪声影响,2021年,查处施工噪声案件411件,处罚金额158.3万元。

  在交通噪声污染治理方面

  2021年,完善禁鸣、限速、限行等交通管控设施,全年增设“禁止鸣号”标志80块,限行标志1020块,限速标志105块。同时,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高架桥、快速路、高速公路等两侧配套建设绿化带、安装隔声屏障,降低交通噪声对群众影响。推进道路路面“白改黑”工程,开展“静夜”专项行动,整治车辆噪音扰民现象,查纠违法鸣号交通违法行为522起。

  在社会生活噪声管控方面

  积极开展绿色护考行动,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22所学校广播及兰花广场噪音治理试点,探索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治理新模式。开展广场、沿街店铺商业噪声整治,强化文化娱乐活动等噪声管理,2021年,累计处理商业活动噪声问题1300余起,文化娱乐活动噪声问题4700余起,立案处罚8件。

  经过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声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但由于贵阳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噪声防治工作面临实际困难和挑战。新《噪声法》的施行,既给我们带来了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契机,也带来了新的要求和压力。为此,市生态环境局针对新《噪声法》的变化进行了认真解读、梳理,并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了共同学习和宣贯,同时,在六五环境日期间,积极开展新法的宣传和普及。下一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结合新法的要求,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探索完善联动防控机制,推进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