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数博扬帆 乘“数”而上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6   来源:贵阳网  

在新一轮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化浪潮下,数博会通过“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联动,让数据要素取用于民、造福于民。2022数博会以“云端”的全新模式聚集政、商、学、研、媒各界人士同屏论道,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令人充满期待。

数博会平台创建以来,连续举办了七届,已发展成展示数字领域最新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无疑是当前数字领域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虽然今年会期仅1天,但这是在新冠病毒肆虐背景下特殊时期的应对之策。借助互联网、数字技术,能有效连接各方主体、商业环节和市场需求,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进而优化会议流程,突出“简约节约、实效高效”的办会原则。另外,线上举办数博会也契合年度主题“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以“数字”的模式说全球大数据产业,既是一种创新,也是对各方负责的表现,整体来看“云端”办会恰到好处。

数博会发展至今,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办会体系,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数据显示,第七届(2021年数博会)展出800余项最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贵州省全省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可以看出,数博会平台是大数据企业进行洽谈、签约,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成果落地的重要窗口。所以,借助数博会平台,紧扣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大力推动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数据应用将跃上新台阶,数字领域将迸发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更多新效应。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的“数”已经囤到了相当大的量级,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及苹果、腾讯、华为、富士康等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中心、灾备中心,48个国家部委、行业和标志性企业的数据资源均落户贵州。政策上,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项目上,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规划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些都将进一步巩固贵州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为我们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注入磅礴动力。

相信2022年数博会将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新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面临的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行动,促进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观山湖区朱昌镇 饶杰明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