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农村“治风”工作要“软硬兼施”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6   来源:贵阳网  

作为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治风”工作始终以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聚焦“三类事”,紧盯“四类群体”,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不断凝聚乡村振兴开新局的强大精神能量。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乡村风气得到明显改善。但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如传统乡村文化受到现代观念影响和冲击、农村群众主动求变意识薄弱、农村产业发展缓慢、集体经济弱等问题。那么,如何破解困局?除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外,“治风”工作还需要“软硬兼施”。

所谓“软”,就是要狠抓“治风”工作“软环境”。乡村美不美,关键在内涵和底蕴,因此,推动“治风”工作首先必须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新风劝导队等作用,坚决遏制巧立名目的酒席之风和铺张浪费的攀比之风;要加强道德建设,创新宣传载体,弘扬先进典型,多组织开展农村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使遵纪守法的理念植根于心,外化于行,为“治风”工作筑好“软环境”。

所谓“硬”,就是要为“治风”工作提供“硬支撑”。农村美不美、百姓舒不舒心、乡风文不文明,关键在农村有没有持续发展的后劲。所以,推进“治风”工作必须要以发展为支撑,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生活水平等方面着手。要夯实农村经济基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产业发展;要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美化村容村貌;要强化交通治理,及时排查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平安出行;要加大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老年学校等阵地提升改造,确保群众不出村就能持续享受到各项优质公共服务,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总之,推动“治风”工作走深走实,还需“软硬兼施”,“面子”“里子”一起抓。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才能真正不断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乡村振兴绘就新篇章。

观山湖区朱昌镇 杜丹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