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实现“双碳”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6-09 14:5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掌握“变”“技”“节”三个关键词。

“变”,打破现状。变,意味着思想的转变、社会变革。未来十年将是“碳达峰”和“人达峰”的历史交汇期,“双峰”逼近,“双碳”目标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亦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在全球生态环境变化下,谁又能独善其身。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天节约容易,一年节约难,一人节约容易,人人节约难。要构建人人参与的低碳“团体战”,需要一场思想变革。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要通过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这需要一场社会变革。

“技”,助力护航。技,意味着科技、创新。十八世纪末工业革命的兴起,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工业革命极大地推进了世界进程,随着伦敦烟雾、臭氧层空洞等环境问题的出现,环境污染发生质的变化并演变成一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危机。科技改变了环境,环境要靠科技改变。中国以大国担当,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也向我国清洁生产工艺、能源转型等方面提出了挑战。要实现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过程削减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控制转变,达到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的多重目标,要靠“技”,也必须靠生产工艺的优化和新技术的运用。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让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

“节”,减少排放。节,意味着节约、节能。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节俭由来已久,勤俭节约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撑,是长治久安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将勤俭节约纳入“八项规定”,由党员带头执行。光盘行动、无纸化办公、双控限电、垃圾分类、“一三五”绿色出行模式、清洁生产……一场关于“节”的战争,正在华夏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只有瞄准目标,才能命中靶心。把握关键,方能行稳致远。实现“双碳”目标,非一日之功,需要人人参与、长期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持久战”。

开阳县自然资源局 熊佳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