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航天薪火代代传 书写载人新奇迹

发布时间:2022-06-07 16:47   来源:央广网  

  2022年6月5日,我国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向太空进发。这是中国人的第9次太空之旅,也是首次全部由第二批航天员组成的飞天英雄集体远征。从第一批航天员到第二批航天员,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征程,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注入了新内涵与新力量。

  中国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的品质,续写艰苦奋斗的故事。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并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起步阶段的基础十分薄弱、技术几乎空白,到形成较为完整的载人航天工程体系,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艰苦创业、奋力攻关,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今天,神舟十四号再叩苍穹……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大幕正式拉开,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之战打响。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让世界刮目相看,靠的就是特别能吃苦的品质。在新时代,物质条件更加优越,但航天事业仍然需要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理想初心,将艰苦奋斗精神发扬下去。

  中国航天人发扬特别能战斗的品质,谱写攻无不克的传奇。中国载人航天奋斗历程涵养了中国航天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体现了“特别能战斗”的品质。这既是一种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更是意志品质、理想信念。因为选择理想,航天人锚定目标不动摇;因为坚守初心,航天人不达目的不撤退。在越来越广阔的宇宙探索之路上,随着我们能力的提升,工作难度将不断加大,但攻无不克的传奇将始终是中国航天的目标。

  中国航天人发扬特别能攻关的品质,拓展探索创新的边界。中国航天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勇攀高峰的奋斗史。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的那一刻起,每一次突破,都是航天人超越自我、探索新科技边界的里程碑。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未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弘扬特别能攻关的品质,我们将始终保持在“上九天揽月”的前排阵列,为全人类探索宇宙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中国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奉献的品质,汇聚英雄辈出的力量。杨利伟说,“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费俊龙说,“外国航天员能做到的,中国航天员也一定能做到”;翟志刚说,“即便牺牲,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第一批航天员用行动践行了无私奉献的品质和追求。如今,我们正在见证第二批航天员用自己的方式践行航天人的豪迈誓言。

  19年来,我国两批航天员共14人23人次执行了航天任务,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载人航天精神。9年来,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正如航天员刘洋所说,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中国航天人必将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上太空!(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专家 郭良栋)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