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关于粽子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6-02 22:22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端午节期间吃得安心,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安全第一,理性消费。

  一、正确挑选粽子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购买非预包装食品的新鲜粽子时,要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没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购买常温粽子、冷冻粽子等预包装食品时,要挑选外包装完好、无破损、漏气或胀袋的粽子,因为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进入引起粽子变质。同时,要查看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规格、贮存条件、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因为粽子的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购买粽子时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线上购买的还要注意留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为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提供依据。

  二、拒绝过度包装粽子

  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消费者购买粽子等商品时,不要被各种精美、华丽的过度包装所诱惑,践行低碳、绿色、简约、适度的理念,选择简单适度包装的节日商品,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

  三、根据实际需要购买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热量的食物,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合理购买粽子等商品,不要被商家各种关于保健、养生等为噱头的宣传所误导;要谨慎对待打折、促销、满额赠送等活动,切莫贪图便宜,过多购买,以免保质期内食用不完造成浪费。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