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022年贵阳贵安“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筑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1 15:00   来源:贵阳日报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顾端午渊源,增强民俗体验,结合治风宣传工作,突出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特征,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养,2022年5月31日,2022年贵阳贵安“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黔灵山公园热闹举行。

  此次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精神文明办主办,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精神文明办承办,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演艺集团、头桥街道党工委、黔灵公园管理处、云岩区文化馆协办。

  10:00活动正式开始,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者,参与过多项公益项目设计的李涛老师,从志愿服务礼仪基本知识入手,分析讲述了礼仪的内涵及特征,用案例从言、行、举、止等多方面,为到场的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培训。

  志愿培训后,由“追渊源”“品习俗”“扬美德”组成的三大版块活动同时展开。

  “宋代描述端午节有‘角黍包金,菖蒲泛玉’的诗句,请问‘角黍’指的是什么?”在“追渊源”展区,志愿者提问。

  “角黍就是粽子!”贵阳市民踊跃答题。

  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扎架子、糊纸面、绘花彩;创意拼贴、系彩绳……在“品习俗”区,晨练结束的奶奶们挽起袖子,包粽子、做纸鸢、装饰书签。

  为让市民体会端午民俗,现场还进行了多轮“脚踏实地”赛龙舟旱地龙舟比赛。只见10名市民走上舞台,分为两个阵营,每名队员双脚套进木板对应脚套内,随着口令,一步一步迈向终点。步调不一致,木板脱落,一组队员摔跤后重新爬了起来,现场加油声、笑声不断。

  在“扬美德”版块,“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氛围拍照打卡桁架前,市民争相拍照留念,记录并分享了自己的端午节故事。

  “这个活动办得好!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近几年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单。”今年76岁的于生贵老人在活动现场激动地说。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