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藻类传递的环境密码——跟着藻类生态学研究专家采集浮游植物(浮游藻类)

发布时间:2022-06-01 09:56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我们不是来钓鱼,而是来“钓”藻的。”

  2022年5月28日,“大地指纹”7位环境小记者在贵州师范大学藻类生态学研究专家向刚老师的带领下,冒着小雨来到南明河团坡桥河段,进行藻类标本采集。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源自贵州省平坝县。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治理我们的母亲河,政府近年来在南明河沿河建了多座污水处理厂,南明河水质实现了稳定达标。

  采样前,贵阳已经断断续续下了将近一个月的雨,河水猛涨且浑浊。向老师说今天采样现场情况不太理想,河水泥质含量太高。

  贵阳市南明河畔

  25号浮游生物网200目尼龙(孔径0.064mm),用于水中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和轮虫等样品的采集。

  藻类标本采集

  “藻”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地球真正的“主人”。

  35亿年前,地球上第一个生命——蓝藻(蓝细菌)诞生于原始海洋中。藻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光合作用的生物,目前,地球上有3万多种藻类。根据光合色素的不同等差异,藻类被分为十几类,如蓝藻、绿藻、硅藻、褐藻、红藻、裸藻、甲藻、隐藻、金藻等等。

  藻类可由一个或少数细胞组成,亦有许多细胞聚合成组织样的形态。我们吃的海带、紫菜、麒麟菜均为大型海洋藻类。藻类在地球表层空间无处不在,从热带的雨林到南极的冰川,从海洋到荒漠,都可见到它的踪影。

  藻类看似不起眼,实为生态系统中极其重要的角色。藻类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生产者,是大自然的“净化器”,水环境的“监测者”。随着人类对藻类的研究不断深入,藻类给人类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贵阳市在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将藻类列为调查专题。而向刚老师则是该专题的负责人。

  采集到藻类标本被我们迫不及待地带回实验室,在显微镜下进行仔细地观察。

  向刚老师指导我们使用显微镜观察藻类

  在向刚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借助显微镜观察母亲河里的微观世界——一小滴水里展现出来的居然是充满蓬勃生机的微观世界,有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细菌、原生动物等丰富的生物类群。今天我们认识了:硅藻门、绿藻门、蓝藻门、甲藻门的藻类。

  向刚老师在讲解显微镜里观察到的藻类世界

  桥弯藻(硅藻门)

  脆杆藻(硅藻门)

  舟形藻(硅藻门)

  飞燕角甲藻(甲藻门)

  席藻(蓝藻门)

  新月藻(绿藻门)

  单角盘星藻具空变种(绿藻门)

  水孕育了生命,并使生命持续。世界上所有的水都是相连的。藻类从微观层面忠实地反映了水环境质量。一滴水里能折射出太阳,更凸显生命的奥秘。

  通过今天的观察实验,我们对微小的藻类肃然起敬。还有许多未知期待我们去不断探索。

  王志羿、刘聿初、李恩西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