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朱满德:贵阳贵安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是什么?要如何发力才能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31 16:58   来源:甲秀新闻  

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本期推出《贵阳贵安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是什么?要如何发力才能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满德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业发展线上开讲。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众所周知,作为贵州省会,农业在贵阳GDP的占比较低。那么,贵阳贵安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是什么?要如何发力才能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朱满德表示,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贵阳贵安农业占GDP比重较低,表明经济发展较省内其他市州更好,更应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从乡村产业发展角度,贵阳是省会,贵阳贵安600万人要吃饭,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这是一个巨大的高质量的市场。因此,贵阳贵安农业,可以走高效农业、科技农业的路子。要开拓视角,避免陷入资源条件能种什么、不能种什么的窠臼,应该以美好生活需求的市场消费为导向,因地、因势利用现代科技、现代设施、现代装备,发展集约化高效农业。这就要依仗先进实用的科技装备和现代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在这两方面发力。

农业发展的同时还要保护好绿水青山、田园村落,承载好农耕文明、乡土文化、乡愁寄托等。城市居民更希望乡村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这意味着,贵阳贵安农业,可以走乡村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走都市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研学农业之路,挖掘农业的生态环境、休闲度假、教育体验等多种功能,类似于乡村旅游、体验经济。

同时,朱满德也表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产业兴旺,还有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方面,需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特别是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乡村是农民的乡村,不论是振兴前,还是振兴后,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参与方和受益者。

摄像:代宇 杨晓伟

文案:吴鸿媛

剪辑:方吉云

统筹:杨阿敏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