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朱满德:贵阳贵安如何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中的相关政策,解决文旅发展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27 17:33   来源:甲秀新闻  

甲秀大讲堂·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系列讲座,本期推出《贵阳贵安如何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中的相关政策,解决文旅发展实际问题?》。

近日,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满德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业发展线上开讲。

朱满德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并做出相关部署,贵阳贵安要抓牢抓好机遇,逐步破解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堵点痛点,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旅游景区之间、旅游景区与城市之间、与交通枢纽之间的快速交通联接。“快旅慢游”,即缩减在路途中的时间,增加在旅游地、景区的时间,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实现快速交通联接的好处,可以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但潜在的风险是,如果旅游线路过短、景区景点吸引力不足,可能只会带来“流量经济”,人均消费等并不能得到有效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优化旅游路线、创新文旅产品、丰富旅游业态,高质量建设旅游景区景点。

二是加强景区、度假区和休闲街区的改造提升,建设高品质旅游景区、度假区和休闲街区。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是接下来的努力重点,通过提质升级来增加旅游人数、客均停留天数和消费水平。可以借助新国发2号文件文旅项目,推进景区设施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有效增加沉浸式游娱项目、场景体验业态,进一步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切实提升游客的互动感、体验感和参与性,让游客愿意把脚步慢下来、步伐停下来,增加旅游时间和旅游消费。同时要优化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建设,对闲置低效景区街区或项目进行盘活提升,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三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强省内优秀文化资源的整理挖掘与整合开发,将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创意有机结合,进行孵化和商业化转化,把他们变成文艺作品、文创产品、旅游产品。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发展旅游演艺、特色节庆展会等,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四是利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之机,加强乡村旅游设施及其配套建设提升,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2019年,全国旅游业接待人数60.06亿人次,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2亿人次,占到一半以上。这意味着随着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需求将快速增长。贵阳贵安乡村旅游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也是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要支持有条件的村寨用景观的概念建设乡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将乡村变成旅游度假腹地,加快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

五是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市场主体,要靠市场主体对接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市场主体兴,则产业兴、经济兴。贵阳贵安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最终还是要依仗大量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同时,品牌推介要对接好“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以及“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这一张大牌。

摄像:代宇 杨晓伟

文案:吴鸿媛

剪辑:方吉云

统筹:杨阿敏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