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好人”陈祖伟 与800余位名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6 15:27   来源:贵阳日报  

  陈祖伟与贺敬之先生(右)的合影

  贺敬之先生书写的中国名人馆馆名

  钱锺书先生赠送的墨宝

  臧克家夫妇共同完成的墨宝

  陈祖伟获赠的冰心的照片

  蹇老签名亲赠的照片

  冰心先生的亲笔回信,莫言先生的书法……位于观山湖区世纪金源商务楼D栋6楼大智上书院内的“中国名人馆”,常年免费向社会开放。这里展示着包括陈毅、张之洞、老舍、冰心、钱锺书、杨绛、关山月等名人的字画、书信、影像、实物等100余件,馆名由中国诗人、著名剧作家贺敬之题写。这些展品来自中国名人馆馆长陈祖伟多年来的部分收藏,他是我市著名的实物收藏家,从1992年开始专注于中国名人书画与名人实物收藏,至今共征集到我国800多位国家级名人本人及名人家属亲赠的5000多件书画、书籍、照片、名片、书信等名人实物。陈祖伟30年间坚守“不买不卖,宁缺毋滥,永久珍藏、世代相传”收藏承诺,先后荣获“诚实守信贵州好人”“贵阳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称号。

  每一件藏品都有一段故事。近日,陈祖伟向记者回忆了自己的收藏故事。

  收藏之始

  和冰心建立了友谊

  陈祖伟从小酷爱读书,连环画、小说是他的最爱。参军入伍后,凭借对文学的喜爱,曾担任部队文书。工作后,业余时间他都用在看书写作上,并在杂志报刊上发表过诗歌、小说、散文,成为贵州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1992年,国内出版了一版艺术邮票,陈祖伟的哥哥陈祖万请省内知名艺术家在邮票上签名并收藏,陈祖伟大受启发,他在纪念邮票上设计了签名卡,印上“中国著名作家签名集锦”字样,向全国文人作家寄去书信,自此开始了收藏之路。

  陈祖伟把第一张卡片寄给了冰心,并附上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忐忑等待半个多月后,陈祖伟终于收到回信,看到信封下“谢冰心”3个字时,他兴奋不已,小心翼翼拆开信封,签名卡上面果真有冰心的亲笔签名,还随赠了一张冰心的名片。大受感动的陈祖伟再次提笔,汇报了自己的收藏情况,并恳请她再题写点文字。于是他再次收到了冰心在宣纸上用毛笔写下的“中国著名作家签名集锦”题签。

  在冰心95岁生日时,陈祖伟专门写下一首《赠冰心》寄给了她。冰心去世后,陈祖伟又给冰心家人写信表达哀思,她的家人寄来冰心照片,予以他做永久纪念。就这样,晚年的冰心和陈祖伟的友谊延续了7年,冰心的墨宝、签名、照片等成为“中国名人馆”的重要收藏。

  陈祖伟用同样的方法向多位文坛名人发出了邀请,他先后收到巴金、曹禺、舒婷等106位文学大家的签名,还有鲁迅、茅盾、老舍等已故文学家的签章及照片,还拥有钱锺书、李瑛、邓友梅、郭风、蒋子龙、贺敬之、流沙河等在当今文坛极有影响力的文学家的墨宝。

    

  登门拜访

  与多位名人有一面之缘

    

  在连续收到众多名人亲赠的签名、名片、书信之后,陈祖伟有了拜访见面的“心愿”。1993年,他自费前往北京,敲响了臧克家的家门。臧老家住在北京一个四合院内,开门的是他女儿。“说明来意,特别强调了臧老曾为我亲笔签名,还有回信。”臧老的女儿将陈祖伟带到客厅。过了近10分钟,臧老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到客厅。“我们坐下来,聊了他的《老马》《有的人》等经典作品,我表达了敬仰之情。”“都是以前写的一些作品,现在身体不好,很少写东西啦!”臧老说。

    

  回到贵阳后,陈祖伟又写信给臧老表达求取墨宝的愿望,不久后收到臧克家夫人郑曼寄来的墨宝“自强不息”,还附有一封长信:“今日他精神稍好,请他为你写几个字,他题了‘自强不息。臧克家题’八个字,再也没有力气了,只好由我补上‘祖伟同志’四个字。很不协调,只好如此了。”每次凝视这幅珍贵的夫妇合作墨宝时,陈祖伟都百感交集。

    

  陈祖伟还先后获得中国诗人贺敬之的8幅书法作品及1张签名照片,其中包括题写的“中国名人馆”。陈祖伟还曾拜访贺老。据他回忆,2008年12月5日下午到了北京贺老的住处,自我介绍是从贵阳来的。贺老说:“知道知道,给你写过“中国名人馆”馆名。这馆名能用吗?需不需要重写?”陈祖伟说:“不用重写,能否赠送一支您用过的旧毛笔作为收藏?”听罢,贺老便到另一间屋拿出一支使用过的毛笔赠与陈祖伟,两人还合了影。

    

  源于信任

  获贵州名人赠藏品

    

  贵州名人同样是陈祖伟仰慕的,更以收藏他们的签名、墨宝、实物为荣。

    

  1994年9月的一天,陈祖伟来到省文联宿舍,拜访被鲁迅称为“乡土文学”的我省代表作家蹇先艾,之前已拥有蹇老的墨宝,独缺签名照。陈祖伟说明来意,蹇老说:“我想起来了,你给我写过信呢!”没有料想到已89岁高龄的蹇老,记忆力依然年轻。

    

  说话间,蹇老去另一间屋找照片。

    

  “这是我照得最好的一张。”照片上的蹇老坐在书房的沙发上,一脸慈祥。照片后面写着“祖伟同志留念,蹇先艾,1994年9月。”

    

  “告辞时,蹇老执意要送到门外。”没想到一个月后,蹇老仙逝了。如今提起,陈祖伟眼含泪水。

    

  在馆内张之洞的照片前,陈祖伟回忆起这张照片的来之不易。张之洞是晚清洋务派的代表人物,1837年9月出生于贵阳南明河畔的六洞桥边(今博爱路一带),14岁前在贵州完成了学业。

    

  2016年9月的一天早上,陈祖伟家里来了一位陌生客人,他自称是张之洞嫡孙女、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教授的学生,来访的目的是想了解陈祖伟收藏的真实情况。

    

  一个月以后,三张由张厚粲教授亲笔签名的张之洞照片被送到陈祖伟的手中。每张照片的背面都题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张厚粲敬题”字样。“这是张厚粲教授对我的收藏的莫大信任。”陈祖伟说。

    

  守护初心

  信守不买不卖的承诺

    

  随着收集的名人实物的增多,陈祖伟认为这些无偿的赠送是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他说:“这不是个人的,而是属于社会的,我想通过展示名人实物,让更多人领悟中国名人的风采。”

    

  2002年,由贵州省作家协会、贵阳市文联主办,陈祖伟的藏品第一次在贵阳亮相,在贵州省文联大楼荟文堂开展了主题为“20世纪百位著名文学家书画及照片展”,展览持续多日。省文联老作家杜文观展后非常激动,写下观后感:“当我走进这个展厅,也就好像走进文豪们欢聚沙龙的欢腾场面,目睹了各位文学大师的音容笑貌,使我一饱眼福……我陶醉了,我被这惊心动魄的场面征服了。”

    

  首场展览的成功让陈祖伟感受到了这些书信墨宝背后的力量,又相继在北京、江西、遵义等地举办了“中国名人颂和平书画真迹展”“中国军旅名人书画展”“中国100位抗战名人书画真迹展”等10余次专题展览。后来,陈祖伟在网络上创办了“中国名人馆”动态藏馆,打造了一个公益文化典藏平台,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在全国各地举办展览时,有人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他的藏品,但陈祖伟坚守着不买不卖的收藏承诺,还由此获评诚实守信“贵州好人”。陈祖伟说,“只为不辜负每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如今,位于观山湖区的“中国名人馆”依然是一个临时展所。陈祖伟不断在收藏之路上探索着,计划着从众多藏品中分门别类,打造出“红色名人馆”和“中华百家姓馆”等更多文化主题,他也希望有企业投资建造永久性的“中国名人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