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整版关注: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传统工业赋能添翼

发布时间:2022-05-26 10:55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简称市工商投)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市属国有企业,旗下有贵州轮胎、贵阳永青、贵阳险峰、新天光电、贵州中铝等知名企业,涵盖轮胎、铝、仪器仪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近年来,为推动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上,市工商投积极支持各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传统工业赋能添翼,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在工业强市中彰显责任担当。

贵阳永青数字化车间

  贵阳永青:

  打造“数字化车间”

  5月13日,位于白云区的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贵阳永青)生产车间内,工人身穿防静电服操控着设备,有条不紊地作业。

  贵阳永青作为市工商投旗下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以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智能配电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主导产品。近年来,贵阳永青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仓库和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车间,进一步扩大了产品的市场份额,还进行了多项产品的自主研发,在“进口产品国产化替代”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走进这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车间内的“智能仓库”,通过运用二维码,只需1名工人操控电脑就能收发产品订单所需物料,极大地缩减了人力成本、提升了作业效率。接下来,贵阳永青还将引进AGV物流车(自动导引运输车),通过RCS系统(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物料直接送到工位,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在生产车间,贵阳永青建设了SMT(表面组装技术)无铅生产线,满足产品的绿色、环保制造要求,并利用该生产线为沃尔沃等主机厂配套量产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部件。目前,车间内的各生产线已和工厂MES系统(生产制造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生产节拍和生产异常信息能够即时传送,通过屏幕就可实时监控、调度生产作业。

  “公司通过实施数字化智能工厂改造,产能得到有效释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良品率大幅度提高,各项生产指标和参数在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南说,从2019年到2023年,贵阳永青预计投入超过7000万元,分三期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目前贵阳永青数字化智能工厂(一期)已完成投资建设,正在同步开展第二期和第三期建设。一期主要是生产车间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引进,以及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升级,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

  未来,贵阳永青将从三方面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第一是实现数字化和整个公司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从原来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数据化的管理模式驱动,用数据驱动管理,用管理改变经营数据;第二是要实现数字化和生产技术的深度融合,把企业的客户端、供应链端、生产制造端以及执行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第三是要实现数字化技术和企业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技术在产品技术的深度应用,实现配套控制系统产品集群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新天光电智能检测设备

  新天光电:

  “专精特新”上下功夫

  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天光电)是中国计量仪器仪表行业知名品牌,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海军潜望镜便出自新天光电。新天光电前身是新天精密光学仪器公司,1965年从上海内迁至贵阳,如今的新天光电是研制、生产、销售“光、机、电、算”一体化精密计量仪器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被列为贵阳市、贵州省及国家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企业,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产品直销及明星服务网络,产品出口至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只见机器不见人。”5月16日,这是记者在新天光电智能检测实验室参观后的第一感受。

  在实验室测量系统分析(SPC)工作小站,各分工站机器人正在进行工件抓取、开展自动化检测,再对各个工站的运行状态进行仿生模拟,形成“数字孪生3D”系统,可以一目了然地展现出各个工站的运行状况,实现数据的集中统计分析、传输、共享,报告整个生产过程状态,打破“设备孤岛”。

  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浩介绍,“机器人有序工作,消除了人工检测不规范的因素,减少了不良品的产生,改进了产品品质,最终达到过程质量控制的目的。”

  此外,新天光电还应用了生产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通过设备运行、工艺及质量数据的自动采集、生产全过程监控、生产任务智能下达、产品质量精准可溯,实现销售订单、生产计划、零部件供应等全过程管理,从而推进了精密计量仪器生产工艺及过程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和透明化。依托智能制造,企业提升了效益、焕发了活力。新天光电生产中的数据管理成本将降低约20%,生产效率提升约30%,问题及时响应率提升约30%。

  在贵阳市装备制造智能技术研究院(由市工商投和新天光电共同建设)展示厅,展示了近年来研究院在装备制造关键基础领域、精密数控加工技术等应用开发的众多成果,成为企业体现战略协同效应的产业研发平台、高科技人才聚集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做强实体经济的靓丽名片。

  事实上,进入21世纪,在国家和省市政府的支持下,贵州省光学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企业技术中心、光学测量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研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在新天光电生根发芽,吸引国内外众多优秀科研团队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为新天光电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的新天光电,正全力开启以构建传统生产型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型的新征程,致力于高端仪器制造和专业测量服务,打造成为提供全面测量解决方案制造商与服务商。

  据张浩介绍,在工业强市的战略背景下,新天光电以新型工业化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专精特新”方面下功夫,结合自己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进行信息化质量提升。这两年,新天光电得益于智能化的投入和推进,产值保持20%以上的增长。  

贵阳险峰生产车间

  贵阳险峰:

  智能改造焕发新机

  “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阳险峰)作为国有机床制造企业,建于1958年,是中国轧辊磨床制造行业的开创者,是中国第一台轧辊磨床、第一台数控轧辊磨床的诞生地,曾获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贵阳险峰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多年来,该企业始终专注于高端数控精密磨床整机制造的创新研发与应用,“险峰”牌轧辊磨床、无心磨床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于钢铁、军工、船舶、汽配、造纸、新能源等行业,是中国机床制造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

  走进位于惠水县的贵阳险峰生产车间,工人熟练地进行组装、封箱、装车等工作。车间负责人介绍,今年贵阳险峰的订单爆满,生产任务已排到了明年。

  面对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贵阳险峰依托“智能制造协同共享平台”打造了数字化工厂。同时,贵阳险峰通过MES等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软件)建设,改变了贵阳险峰几十年的传统手工记账模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透明管理。

  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恒勋介绍,通过实施高端数控磨床装备数字化工厂一期建设项目,贵阳险峰建立起MES生产供应信息化管理平台,企业生产周期和采购周期缩短,订单响应速度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即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管理流程相对比较长,人员素质相对较低,贵阳险峰2018年开始启动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2019年实施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付恒勋表示,通过数字化升级,给传统的管理带来了质的改变。首先是人员的思想理念改变,提高了管理效率。另一个改变是作为传统企业的贵阳险峰,以前很多流程还是手工作业模式,通过信息化升级改造,企业的库房管理、生产计划管理都实现数字信息管理模式,管理效率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将实施数字化工厂二期建设项目,打通设计、采购、生产、质检、财务、营销、企业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快速响应。”付恒勋说。

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一角

  贵州轮胎:

  数字化转型添动力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州轮胎)是贵阳市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其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轮胎研发、设计和生产关键技术。近年来,贵州轮胎着眼于技术突破创新,以生产线的智能升级和大数据的分析运用为重点,推动生产提质增效,企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5月18日,走进贵州轮胎扎佐三期5G全连接工厂,因智能化高,车间内的工作人员不多。无人搬运车、EMS空中运输车分别根据系统指令实现智能化生产。

  车间内,由贵州轮胎和中国联通打造的智能化生产线,以5G技术为核心,依靠多功能智能搬运机器人、传感器和工业摄像头,实现了全工序、全场景的无线工业互联及车间生产调度——此前车间里需要大批工人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车间内看到最多的是AGV小车(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航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航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其沿着既定路线有条不紊地搬运物料,从上料到运输再到放料,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整个车间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整洁、智能、高效的生产车间,即使没有照明,也不影响生产。

  通过5G网络与生产设备无缝连接,使机械臂、AGV小车成为生产、转运产品的主角,全自动硫化机、自动引导运输车、有轨制导车辆、堆垛式立体仓库等自动化设备投入,贵州轮胎实现从小料、胶片到大部件、成型、硫化、检测、入库的全过程自动化管理、智能化运行,建成了名副其实的智能化工厂,使人员配置、运营成本、生产效率等方面取得不错成效。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贵州轮胎的数字化转型并非是某个环节的单一技术应用,而是在企业智能化发展战略指引下,在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等全流程实施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升级改造,使得企业的工艺进一步优化、效率大幅提高、成本下降,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持续改善。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

  市工商投:

  工业强市有担当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近年来,市工商投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与2019年相比,工业总产值从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营业收入从93.96亿元增长到138.27亿元,利润总额从负的2.89亿元增长到4.27亿元,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特别是2021年以来,市工商投围绕“强省会”行动,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第一工程的发展定位,旗下6家一级工业子企业全部扭亏为盈,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家,贵阳永青、贵阳险峰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成为集团成立以来产业发展最旺、经营业绩最优、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年。

  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市工商投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市属国有企业,理应在新型工业化中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展现担当。

  市工商投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持续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大力实施“四个一批”的工作路径,支持旗下贵州轮胎、贵阳永青、贵阳险峰、新天光电等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环节进行智能升级改造,推进大数据、5G等手段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下一步,市工商投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在“主战略”“主定位”中找准着力点,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一主一特”发展方向,继续巩固提升轮胎、铝、仪电仪表、装备制造、刀具磨床等传统优势产业,鼓励支持各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把市工商投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排头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王晴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