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新剧开播,原著作者秦明谈创作缘起

发布时间:2022-05-24 15:12   来源:北京日报  

  5月21日,又一部根据法医秦明创作的小说《尸语者》改编的网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登陆优酷。与其他系列作品不同,《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围绕刚毕业的年轻秦明展开剧情,还原了初入职场的法医所面对的迷茫与委屈。原著作者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这份迷茫和委屈,促成他当年创作《法医秦明》系列小说。

  作为一名80后法医,秦明已经出版了多部《法医秦明》系列小说。《法医秦明》系列网剧自推出以来也成为热门IP。而谈到与法医职业结缘的过程,秦明透露自己当初是稀里糊涂当上了法医。1998年,秦明入学皖南医学院法医系,那时还没有任何文学和影视作品来描述这个职业。“我父亲是警察,我母亲是护士,当时他们一个劝我当警察,一个劝我当医生,我折中选了法医。入学时,法医是干什么的我都不知道。”后来接触到案子,秦明意识到法医的巨大作用,让他坚定了当一个好法医的理想。

  毕业后成为职业法医,秦明开始处理各种案件,他原以为法医是一份受人尊重的职业,但发现大家对这个职业并不了解,“有人不愿跟我们握手,有人不愿跟我们同桌吃饭。”秦明最开始的写作是源于委屈,他尝试让大多数人对法医这个职业从偏见变成崇敬。结合自身经历,秦明开始创作讲述法医日常工作的小说。与剧中的秦明一样,秦明刚当法医时也遇到很多困难,他所解剖的第一具尸体就是小学同年级的同学。“当我看到他的面容时,大脑一片空白,几度想到放弃,后来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才坚持了下来。”秦明后来把这段经历写入小说《尸语者》。

  在作品中秦明提炼出法医的职业观:法医的职业价值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守护生命尊严的最后关卡。秦明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笔,去倡导公序良俗,同时揭露丑恶的社会现象,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懂得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大多数《法医秦明》系列剧中的秦明被塑造得高冷或严肃,“实际上我本人性格比较开朗,我接触的法医大多数都是这样,可能因为看惯了生死,所以对生活的态度会比较积极。”秦明说。

  与原著小说《尸语者》相比,《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增加了很多戏剧冲突,还对人物及情节做了调整,秦明并不介意这样的影视改编。“法医秦明,去掉了法医二字后,可以说一文不值。我是一名普通的法医,也是一名普通的作者,没有创作影视剧本的能力。”秦明说,从提笔那天开始,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创作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法医,我会笔耕不辍地写下去,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读者,也会把这个系列坚持下去。”

  在秦明看来,法医很辛苦,入行需谨慎,“如果经过评估,你真的热爱这份职业,热爱其中抽丝剥茧的挑战性,和最后破案的成就感,欢迎年轻人加入法医队伍。”秦明还透露,如今随着社会发展,自己接触的命案在变少,这让他的写作素材也有所减少,“这是一件好事,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法医们最乐于见到的。”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