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纳雍:主播走基层带你“一路风景”

发布时间:2022-05-24 11:59来源:多彩贵州网

风景源于多姿,故事源于各异,脉动源于基层。今天,纳雍县主播走基层栏目带大家看“一路风景”“文明示范路”。

一条大道

纳雍公路管理段养护的省道309线——“文明示范路”,始于纳雍武佐河,终于纳雍收费站出口,共计29公里。

两路风景

位于纳雍县宣慰街道坝子社区的石头园,是“文明示范路”的一个端点,它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叫做“奋进新时代”,石头上分别刻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字样,以实物的方式向我们的司乘人员随时输入浓郁的新发展理念气息。

道雍人和

“2017年,纳雍公路管理段以‘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理念,打造武佐河到纳雍收费站出口这一路段,吹响了文明示范路建设的号角。”贵州省纳雍公路管理段副段长龙宇介绍。

党建导航、文化助航,建设的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效果好不好,人民说了算。

一路美不胜收

近年来,纳雍县公路管理段聚焦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公路,推进智慧公路、平安公路、绿色公路建设,聚焦乡村振兴,将公路建设与传统村落深度融合,利用弃土场、废弃公路,相继投资修建了绿化平台、休息小区、石头文化园、车轮文化园、党建主题园、浮雕文化墙等设施,打造了一个地段,一个特色,一个主题,厚植了公路文化,在这段路上实现了最终的突破性建设。

路的原始功能,就是承载车辆的行驶,但省道309线纳雍段还传递了人们鲜为人知的文化内涵。

三季有花

纳雍县玉龙坝镇坝子社区的“长城”传递的理念不言自明,公路的功能超越了公路本身,无声的省道成了领航文明的活标本。

纳雍县玉龙坝镇平寨社区的三大板块浮雕文化墙,则从历史、民族、生态方面,展示了阳光路政、服务于民,以德筑路、与道同行的理念,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经过纳雍时的历史场景,浓缩了地方经济与公路相生相融的剪影,让司乘人员和附近的百姓秒懂纳雍。

四季常绿

从纳雍县武佐河畔,到纳雍收费站,一路繁花似锦,一路美不胜收,较好实现了公路与自然的“共融之和”、行业与地域的“文化之和”、地方与公路的“共建之和”、公路人与沿线群众的“共享之和”。“和”文化,赋予了“文明示范路”鲜活的灵魂,诠释了纳雍县公路管理段党建品牌的深远内涵——驿路黔行,道雍人和。

以绿悦人。以图说事。以文化人。省道309因此而生动、鲜活,“公路文化”助推了“文化公路”的蝶变。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