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第十年 118万余人受益

发布时间:2022-05-24 11:59来源:毕节日报

2012年3月,贵州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目标,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今年是安顺市正式实施该项“营养改善计划”的第十年,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1800余个,118万余人受益,其中,毕节市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100.33万人,农村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儿童18.48万人。为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推进,?2021年,中央、省和市共下达“营养改善计划”资金9.74亿元,提前下达2022年“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资金8.99亿元。

午饭时间,记者走进黔西市金碧一小食堂,看见肉、蔬菜、汤、水果一应俱全,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教师王清梅介绍,为做好这顿饭,学校每天菜谱不重样,肉蛋奶足量,孩子们吃得健康,才能学习劲头足。

“我喜欢营养餐,好吃得很。你看,‘光盘’了吧!”学生吕宇杰举起餐盘笑嘻嘻地说。

在大方县牛场小学,学生家长杨华提起营养餐连连称赞:“最让我放心的是,不但营养而且卫生。”

“以前,很多孩子家离学校远,中午不能回家,只能简单吃点干粮。我们老师看到很心痛。”纳雍县羊场乡奢嘎小学校长高翔说,“现在,娃娃们吃上营养餐,总体发育明显比之前好。”

据了解,为了保证孩子们吃上安全的营养餐,毕节市多措并举,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

层层把关,操作更规范。从采购到储藏、加工、留样、分餐、消毒、应急等环节,要求食堂管理人员、工勤人员必须严格按制度规定开展工作,确保各个环节规范操作,严禁出现在采购、储藏、加工等过程中因失职、渎职出现食品卫生问题。同时,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堂安全管理及配送公司责任人必须经过严格培训。

“校农结合”,食材更优质。每天,白萝卜、黄心洋芋、新鲜猪肉和鸡蛋等本地和省内其他地方优质食材,源源不断地运送进各乡镇学校食堂。2021年,全市学校食堂采购本省农产品数量占比为91.27%。

“互联网+亮灶”,卫生更透明。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2499所农村学校接入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平台,实行采购、生产、加工等全方位监管,家长可通过“毕节食安”小程序,点开“校园食安”查看餐食制作、当日菜谱等情况,就可放心让孩子就餐。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