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支与众不同的“迷彩绿”民兵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05-24 11:17   来源:天眼新闻  

  提起志愿者,最熟悉的可能是标志性的“志愿红”,在应急救援、联防联控现场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而由花溪区人武部新成立的青岩镇民兵志愿服务队,却与以往的志愿者队伍大有不同。

  这是一支由“兵支书”、退役军人、村(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志社会青年组建而成的“迷彩绿”民兵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于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古镇景区正式亮相,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队伍背后的故事。

  民兵志愿服务队部分成员合影

  党建引领,“兵支书”牵头组建

  “不论是否当过兵,我始终认为有奉献精神的群体在哪里都有。”花溪区青岩镇民兵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刘传虎向记者介绍道,这支全新的志愿服务队,由明清社区、东街社区、西街村、南街村、歪脚村等古镇周边几个村(社区)“兵支书”牵头,是一支以党建引领组建的志愿服务队。

  相较于之前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而言,加入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有志社会青年后的这支队伍为想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提供了平台,队伍结构更优化、所吸纳的志愿者身影更充实、声音更广泛、群众基础也更牢固。

  该志愿服务队现共有成员20名,年龄跨度在23岁—63岁之间,虽然队员年龄不同、所属行业不同,“但他们不论是思想境界、服务意识或者奉献精神都有着共通之处。”刘传虎面带微笑地说道。

  针对有意向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新队员,“兵支书”刘传虎也提出了他独特的考核方式,通过“推荐+考核”的形式,首先需由2名以上的老成员推荐,“兵支书”审核把关,接着试行上岗服务,最后全体队员开会表决,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方式,致力于让有志服务的队员服务意志更坚定。

  谈到组建这支队伍最主要的原因时,刘传虎表示,“希望通过这么一个群体,更好地展示退役军人的形象,同时,以点带面,带动年轻人参与到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来,从而推崇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老兵不“老”,年逾六十“正青春”

  整齐的着装,面色红润的脸庞,双手放在膝盖上,坐下后自然挺直的背部,说起话来精气神十足,声如洪钟,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年逾六十的退役老兵,他是该志愿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杨安国。

  “在古镇街道上巡逻时,有种梦回军营的感觉。”杨安国笑着向记者介绍道,他于1976年在云南昆明某空军服役,服役8年后退役,今年63岁了,这次加入民兵志愿服务队,给他业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的同时,能为家乡青岩古镇的稳定繁荣作出贡献,他感到很自豪。

  谈到加入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原因时,杨安国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个故事,近年来,在国家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政策下,杨安国回到家乡青岩古镇和爱人合力经营一家旅店。一次,杨安国接到了一位曾居住在旅店中的旅客,返回天津后匆忙打来的求助电话。

  电话里,这位旅客十分着急,他告诉杨安国,自己有一个内含9000元现金的包掉在了古镇一家店铺里,希望杨安国帮忙寻找。杨安国听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旅客描述的店家,所幸的是,旅客的包还在店里,杨安国当即与店老板共同清点钱款,确认无误后,杨安国用微信转账的方式,将9000元转给了这位旅客。

  “当时,这位旅客准备转1000元给我,以示感谢,我拒绝了,我认为乐于助人,是一名军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即使我已退役多年,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却是刻在我身上深深的烙印,这钱不该要,也不能要!”杨安国说道。

  “当得知古镇上将要筹备一支志愿服务队时,我很高兴。”杨安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出现,让身为退役老兵的他有了服务的平台,从“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始,杨安国已与其他志愿服务者一起在青岩古镇景区内服务6次,共计服务游客10余人。

  “迷彩绿”的志愿者穿梭在景区的大街小巷中,为在景区中迷路的游客引路、在检票口协助检票和疫情期间“进场扫码”工作……“在景区巡逻时,有游客曾表示,看见‘迷彩绿’的我们,感到很安心,这是对我们服务最大的肯定和支持。”杨安国自豪地说道。

  有志青年,圆了那年当兵梦

  “我第一次拿着民兵志愿服务队的衣服回家时,家里人还笑着和我说,这是圆了当年当兵梦啊!”眼前这位戴着一副框架眼镜,略显斯文的小伙子,名叫彭承,他是该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同时,也是花溪区明清社区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

  “民兵志愿服务队在筹备期间,我就立志加入,一是想圆当年的当兵梦,二是我认为这是一支具有特殊意义的志愿者队伍。”彭承向记者介绍道,他在大二那年报名参军入伍,却因身体原因,体检没有合格,一直心存遗憾,这次参加志愿服务队,算是圆了当年的当兵梦。

  “这是一支具有特殊意义的队伍”,彭承表示是因为他自己是一名喜爱旅游的人,但在外旅游时,还未看到过有民兵志愿服务队在景区内服务,他认为家乡青岩古镇作为贵阳市唯一的AAAAA级景区,有这样一支民兵志愿服务队在景区内服务,这样的做法很新颖,带来的社会正能量影响不容小觑。

  加入民兵志愿服务队后,彭承第一个志愿服务工作,是在青岩古镇交通街参与交通协管工作,对逆行车辆与横穿马路行人进行劝诫和引导。他告诉记者,在交通协管过程中,民兵志愿服务者不是作为管理者的身份,而是担当了一个劝诫者的角色,这对群众来说也更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目前,青岩古镇交通街的违法违规交通行为在该民兵志愿服务队的协管下得到了一定改善。

  作为一名90后年轻志愿者,彭承也谈到,在今后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希望能得到系统地培训,例如培训青岩古镇的人文历史等内容,在通过培训考核后,当景区游客量井喷、导游不够时,志愿者可担任景区“志愿导游”的角色,为游客讲解青岩故事,推荐青岩美食,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青岩的文化魅力。

  采访临近尾声,谈到该民兵志愿服务队未来的发展计划时,花溪区青岩镇武装部部长何芳表示,下一步,该民兵志愿服务队将以打造与AAAAA级景区相匹配的优质“民兵志愿服务队”为目标,利用好基干民兵扎根基层的优势、充分发挥好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作用,积极参与到古镇景区秩序维护、农村“五治”、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在志愿服务中,收听民声民意,提高群众意识,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人民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