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老同志发挥余热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3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毕节市委老干部局引导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老同志积极发挥独特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助推产业发展。

开展宣讲,做产业振兴的“宣讲员”。近年来,全市依托“桑榆红驿站”党建活动阵地,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关于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150余场次。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向老同志们发放《走向乡村振兴》等书籍3000余册,并通过召开院坝会、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宣讲惠民政策,激发农村群众大力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返乡创业,做产业振兴的“引领员”。积极鼓励部分对农村工作有感情,熟悉产业结构调整的老同志回乡,引领和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老干部协调资金近300万元,援建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示范基地61个,引领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

献智出力,做产业振兴的“参谋员”。通过召开全市工作情况离退休干部通报会、“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工农业生产等方式,老同志们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各级关工委建立农村科技培训专家组,聘请退休老同志和在职的农业实用技术专业人才为专家组成员,每年为关工委开展科技培训,为群众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培训技能,做产业振兴的“指导员”。发挥老专家人才优势作用,引导老专家深入农村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农村青年科技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去年以来,全市建立141支“桑榆红”志愿服务队,吸纳专业技术人才2000余人,开展产业振兴等正能量活动200余次。

支部引领,做产业振兴的“先锋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与村党组织、党员结对子,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指导因村制宜发展产业项目。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