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辣椒种出红火日子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3来源:毕节日报

近日,在织金县富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辣椒种植基地里,黑色地膜成行成排均匀铺展,在地膜间移栽辣椒苗的劳作身影犹如跳动的“音符”,在山间谱写夏种的美好乐章。

“在基地主要是翻犁土地、铺地膜、背肥料、栽辣椒秧,每天有100元收入。”正在移栽辣椒苗的汤志军满口称赞,夫妻二人的务工收入,每年有几万元。

因土质和气候环境适宜辣椒生长,织金县纳雍乡村民一直都有种植辣椒的习惯。受限于各家各户分散种植存在品种繁杂、销路无保障等问题,村民收入也受影响。

为此,纳雍乡采取“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乡联合社统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该乡新普、鼠场、上红岩等村集中连片示范种植小尖椒1700余亩。鼓励发动农民以土地流转、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入股,实现抱团发展。

为让群众掌握科学的种植方法,纳雍乡组建农技指导专班,由乡农业服务中心全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现在学会了科学种植技术,每亩收3500至4000斤辣椒不成问题。”种植户李红莲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该乡与贵州鸿双农业管理有限公司签了订单,辣椒成熟采收后将直接销售给公司。“订单种植让群众打消了产品卖不出去的顾虑,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农户在合作社带领下分散种植辣椒面积已达1300余亩。”纳雍乡乡长伍姗说。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