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资源!纳雍县大力整治撂荒土地小记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3来源:毕节日报

唤醒“沉睡”资源

——纳雍县大力整治撂荒土地小记

□ 王荣华

5月20日,连续数日绵绵小雨后,纳雍迎来温暖的阳光。

在纳雍县文昌街道石板河社区小箐河组,74岁的社区居民郭太富来到一块玉米地里察看玉米、花豆的生长情况。“这块承包地是我儿子郭正华的,有半亩多。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水城卖砂锅。看到禾苗长得好,我很高兴。”据郭太富估计,这块地可以产出600斤玉米、100斤花豆。

今年2月底,纳雍县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乡(镇、街道)要求各村(社区)摸排上报撂荒地承包户、面积、撂荒原因等信息,郭正华的撂荒地也在上报之列。

郭正华常年在外做小生意,无暇顾及种地,社区干部动员尚有劳动能力的郭太富接手耕作。因郭太富是建档立卡脱贫户,社区提供了2包肥料、4斤“好玉3号”杂交玉米种子帮助其恢复耕种。

与石板河社区小箐河组相距数十公里的大屯社区板板房组,10多亩撂荒地被大屯社区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时接管耕种。合作社用旋耕机翻土后,不久前种下的“齐黄34号”大豆已经出苗。太阳照耀,豆叶泛发嫩绿之光。

“对整户外出务工或在家里无劳动力、劳动力弱,无法耕种的撂荒地,动员在家亲友或社区合作社恢复耕种。”文昌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祝荣峰说。

文昌街道针对排查出的部分撂荒地,结合实际制定了利用撂荒地的方案。如大屯社区凉水组10多亩烂田,街道已经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耕地整治项目,申请整治资金,计划用挖掘机挖沟排水,让烂田变旱地;大屯社区麻园组约3亩撂荒地,渗水严重,合作社准备挖沟除草后,栽种折耳根等喜水作物;左翼河社区月亮田组19亩撂荒地因土层薄、砂石多被纳入退耕还林规划。

纳雍县农业农村局5月19日统计的《纳雍县2022年撂荒地专项整治进度表》显示,全县共排查出撂荒耕地2779.499亩。

为此,纳雍县依托“找人”“治地”两条路推进撂荒地整治。采取动员撂荒地户主的亲友或相关合作社接手耕种等措施,重新盘活撂荒地。因撂荒地偏远、坡度大、渗水、土层薄、石漠化等因素,则通过申报土地综合治理项目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后恢复耕种。

截至目前,纳雍已经完成撂荒地整治1148.756亩,约占统计撂荒面积的41.33%。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中,纳雍正按“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原则把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