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上海来(返)黔人员疫情防控5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22 08:47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有序推动省内人流物流循环畅通,切实做好上海来(返)黔人员健康服务工作,贵州省疾控中心特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一、主动报备信息

提前做好个人健康申报,上海来(返)黔人员在出行前,须在入黔24小时前提前申报:通过“贵州健康码”进行个人健康申报,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黔,自驾来(返)黔的,还须提前登记车辆信息。抵黔后要严格按照我省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机构分级分类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二、配合闭环转运

上海来(返)黔人员实行闭环转运,进行集中隔离管控。按照省新冠防疫统一部署,我省在入黔高速入口、国省道省际边界路口设立转运专班,负责上海来(返)黔人员闭环转运工作,各上海来(返)黔人员要主动配合转运专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在原地等待闭环转运,切勿自行返回目的地。

三、做好个人防护

上海来(返)黔人员在返黔前可准备充足防护物资,减少聚集,避免扎堆。搭乘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中途尽量不摘下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在候车(机)厅、服务区等公共区域减少停留,做好手卫生;下高铁(火车、飞机)时须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1米线,走专用闭环通道有序出站(场),保留乘车、住宿、餐饮等票据。抵黔后在转运车上尽量间隔就坐,减少相互交流,最好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手套。

四、落实隔离政策

现阶段我省按照“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5次核酸检测”对上海来(返)黔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控。集中隔离期间,应严格遵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求,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近期,因我省气温早晚温差大,隔离期间,家属可与隔离点工作人员联系,向隔离人员增补衣物及必须生活用品(食品类除外)。

五、坚持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监测对象不得与他人接触,可由1名家庭成员帮助提供健康监测和生活服务,物品采取非接触式传递;禁止擅自外出。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