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贵阳白云区委书记步岚: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2 08:50   来源:贵阳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牢牢把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航向标’,始终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系统拟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全面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表示,白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主战略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持续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为创造贵州新的“黄金十年”贡献白云力量。

步岚详细介绍了“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1”就是“一个总体目标”,即到“十四五”末,纵深推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初步建成省会城市新中心,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27亿元、年均增长12.5%左右,常住人口达60万。“2”就是“两个基本要求”,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3”就是“三条工作主线”,即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综合实力;做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质;做优发展环境、保障改善民生。“4”就是“四个核心要义”,即着力建设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双融合、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双提升、人民享有幸福美好品质生活的省会城市新中心。“5”就是“五个重要支撑”,即建设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化新城区、区域开放发展枢纽区、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区。

为推动蓝图变为现实,白云区将紧盯“六强六主、一强一总”深度发力——

以强产业提实力为主攻点,奋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体系为双引擎,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实体经济规模,做优实体经济结构,提升综合实力。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工业投资达到420亿元。

以强城镇提品质为主阵地,奋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空间。实施“南融、中提、北进、东联、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加快融入“一心三核多组团”,不断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到2025年,全区建成区面积达7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98%。

以强环境强生态为主路径,奋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围绕强化生态环境、创新环境、开放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麦架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化“贵人服务·简便宜心”营商品牌,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

以强民生增福祉为主目标,奋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幸福美好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序实施“一圈两场三改”,推进农村“五治”,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品质白云·云尚生活”城市名片。到2025年,完成13个生活圈建设。

以强落实盯项目为主要求,奋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项目为王,抓存量产能提升、增量项目建设,以产业大招商为重点,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耗损低、生态环保优、经济效益好、亩均产出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以强人才炼本领为主支撑,奋力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突出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实施干部育、选、管、用一体化机制,构建以产聚才、以居留才、以创育才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匠天下”人才小镇建设,落实“最宽松、最快捷、最方便”的落户政策。力争到2025年,全区人才总量达15万人。

以强党建优作风为总基底,奋力提供高质量发展最根本保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弘扬“严快实、勤专能”工作作风,争当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以披荆斩棘的攻坚力、以善作善成的真作为,加快推进省会城市新中心建设,为新时代谱写‘强省会’新篇章贡献更加强劲的白云力量。”步岚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吴艺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