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试先行 贵安部分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2-05-22 08:05   来源:甲秀新闻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目前,贵安新区部分学校先试先行,设置了丰富的劳动教育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片

据了解,《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劳动课程内容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包括打扫卫生、整理收纳、烹饪、家禽饲养……学校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确定各年级任务群学习数量。 据了解,去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动在课程教学、校内活动、家庭生活、社会实践中开展劳动教育。

图片

 

图片

为贯彻落实好近年来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贵安新区各个学校不断探索,目前已有不少学校走在前面,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5月17日,记者在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香樟农场”看到,40块长方形田地依次排列,里面种着西红柿、葫芦、白菜、香葱、三角梅等植物和农作物。 每当下课铃响,三三两两的学生就会来到田地中,为植物除草、浇水。

图片

 

图片

“1个班级负责1块土地,从开荒、播种到收获,都是我们自己劳动,我也明白了做一件事情要持之以恒的道理。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程子轩说。

除了农场,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还专门设置了“鲁班教室”“厨艺教室”等多功能教室,为学生劳动教育创造条件。 通过新课程的学习,不少低年级的孩子掌握了抹桌子、洗碗、收凳子的“小技能”。 “去年我在厨艺教室学习了包粽子,老师还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今年过节,我和爸爸妈妈约好了,一起包粽子。 ”三年级二班的刘若溪说。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的劳动课程主要包括劳动精神美育、劳动实践课程以及劳动手册三个板块。 下学期,学校将让室内和室外劳动课的方式更多样化,内容更系统化,评价方式更多元化。 除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先行探索劳动教育相关课程,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中以及贵安实验小学等中小学也正在探索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并对下学期的系统劳动课程作出相关计划。

“目前,学校的劳动教育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如寝室内务的整理、个人卫生习惯的养成; 校内班级卫生及校园责任区卫生等,并定期开展校园绿化区域清除杂草、种植树木花草等活动。 下学期根据新的标准,学校会将劳动教育课排进每周的课表内,系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中副校长李虹说。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