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加持 激活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22 08:05   来源:天眼新闻  

掌上买菜、刷脸支付、远程问诊、线上开会、智能安防……如今在贵阳贵安,大数据已融入教育、医疗、工业、农业、旅游、交通、管理等方方面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闻风而动,抢占先机。贵阳贵安的“智慧化”源于及时抢抓时代机遇,全力以赴发展数字经济。

作为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贵阳贵安在发展数字经济领域主动闯、大胆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强省会”行动注入强劲“数智动力”,用优异成绩证明“中国数谷”的价值。

2021年,贵阳贵安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53家,投资总额达到72.11亿元;带动1113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融合指数达到52,位居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220521053310.jpg

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

2021年,玉蝶电工实现产值23亿元,销售收入14亿元。凭借优异成绩,2022年,玉蝶电工入选全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

成为工业龙头企业,意味着玉蝶电工不仅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竞争力,更具备产业带动力,能起到引领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工业大突破的作用。

玉蝶电工取得的优异成绩源于“数智赋能”。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该企业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

2020年以来,贵阳贵安以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数据中心集聚区、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和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既有优势,赋能产业升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聚焦总量、结构、速度,快速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做大做优做快数字经济,贵阳贵安紧盯“一硬一软”两大产业发展,围绕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服务器狠抓电子信息制造业,围绕云服务、嵌入式软件、信创产品狠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奋力推动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随着“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增至40%。软件业务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至3月,软件业务收入已完成140.83亿元,同比增长102.7%,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的成绩领跑全省。

大数据+ ,加出百姓幸福新境界——

识别身份证、人脸识别、拍照、核对确认驾驶人信息、视力检测、辩色力检测、听力检测、躯干检测、上肢检测、下肢检测……在“智能照相体检机”设备的语音提示下,贵阳市民李江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

微信绑定、刷脸开门、自助选书、扫码结账……在贵阳市云岩区一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房内,通过网络通信与云计算技术与全省实体书店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交互,读者在家门口书店就可享受自助图书阅读及购买服务;

查看停车位状态、自动室内车位导航、“无感支付”离场……通过“贵阳智慧停车”平台,可以全面抓取城市停车场的车辆信息、泊位信息以及车辆进出场等数据,及时掌握各个停车场的停车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治理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智能照相体检机”、智慧书房、“贵阳智慧停车平台”的投用是贵阳贵安用活用好数据资源,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利用自身数据资源集聚优势,加强数据“聚、通、用”,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速数据价值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高效化发展,持续提升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丰富了数字化生活场景和体验,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开拓数字经济新版图——

位于贵安的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南方运行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也是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这里已经建成6座数据中心机楼、1座后勤保障中心以及柴油发电机组24台,具备1万架机柜承载能力,每日数据量超过100G,年产值超过2亿元;

贵安超算中心具备1PB的数据存储容量,峰值达到13PFlops(PFlops即每秒运算能力为1千万亿次),每日平均输出10.4千万亿次浮点算力……

当前,贵阳贵安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已达17个。其中,贵安聚集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不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更是中国最强算力基地之一。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是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省份之一,是“东数西算”工程的主要参与者。

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贵阳贵安数字经济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作为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主战场,借“东数西算”东风,贵阳贵安正加快步伐,不断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空间布局,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

立足2022年,贵阳贵安将围绕“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建设国家级算力储备和数据灾备、交换核心节点,推动南网、网易、公安部一所等数据中心建设,推进与其他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直连网络建设,加快打造“双千兆”城市,为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