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药业逆势增长背后的乌当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年来,不少企业都遭遇了发展困境,能实现稳步前进已是实属不易,能“逆势增长”的更是屈指可数,而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这“逆势增长”中的一员。

  近日,在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呈现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包装好的一箱箱药品通过传送带输送至立体库,再通过智能控制中心,井然有序地完成扫码、分类、入库、检验、发货等一系列流程。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金华介绍:“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额同比增长29%,利润额同比增长36%。”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何能在困境中实现“逆势增长”?王金华坦言:增长源自不断地产品创新和研发。

  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贵州省首批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之一,以中药创新药为主,拥有包括坤泰胶囊、苦参凝胶、宁泌泰胶囊、夏枯草口服液等36项独家专利品种,处方药产品覆盖10000余家县(区)级以上医院,是中医药研发的重点企业。目前,公司以“中药创新”“配方颗粒研究”“上市品种再研究”“经典民间药方”等为重点研发项目,其中配方颗粒研发药物已有96个完成国家标准备案。

  “公司每年都投入上千万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能实现如此大的资金投入,也得益于乌当区税务局的‘精准服务’。作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惠政策受惠者,我们一年能有一千余万元的税收优惠,有了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才能够‘逆风远航’。”王金华说。

王金华向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邓杰夫 摄

  谈起减税降费,公司财务总监曾志辉也感慨颇多,“如今税务部门的服务,已经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更加贴心、舒心、暖心。”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刚出台,乌当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就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确定了新天药业旗下子公司贵阳治和药业有限公司符合税惠条件,立即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等方式,对公司财务总监和税务经理进行政策讲解和申报辅导,帮助治和药业享受到了每月四万元左右的税费缓缴。

  提到如今的“税务速度”,公司税务经理赵继龙直呼:快得不可思议。“我头天晚上才在家看新闻联播了解到有新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结果第二天辖区的税务干部就已经整理好适用我们公司的税惠政策,联系我们进行宣讲了。”

  今年3月,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式开始,新天药业有1000余名员工需要办理汇算,且大多是销售人员,还分散在全国各地。

  针对这一复杂情况,乌当区税务局党委班子提前梳理政策,组织局内干部吃透弄懂,然后深入企业对企业法人、财务人员等重点人员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带动小部分影响大部分的策略实现政策直达快享。目前,该公司95%以上职工已完成汇算申报。

  春风助力,税海扬帆,乌当区税务局将持续推进落实国家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稳步发展,“轻装快跑”,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乌当区税务局 胡莹 刘梦雨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