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文:四十不“轴”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中国好声音》的舞台走进观众视野,有着《远走高飞》《自娱自乐》《夏洛特烦恼》等传唱度很高的代表作,金志文近来以一曲《风又吹过》,记录自己的人生进入新阶段,迎接即将到来的40岁。

  最近在《为歌而赞》的舞台,金志文的表现可谓惊艳全场。从1票到91票的逆风翻盘,让他的音乐再度备受关注。近日,金志文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近年来参与了不少综艺节目,但只有一个目的:让大家关注到自己的音乐。

  而生活中,他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不仅仅是音乐人,还是老公、儿子、父亲,过去只想着做音乐,如今人到中年,才意识到陪伴家人也很重要,“这样人生才更圆满。”

  参加综艺节目压力大

  票数就像坐“过山车”

  最近在《为歌而赞》的舞台赢得不少关注,有网友评价,这个节目最刺激的一点,就是不管多么资深的歌手或音乐人,来到节目里都要直面市场评价。

  不过在金志文看来,完全没有这种感觉,更不会介意自己的音乐被不懂音乐的人指指点点。“因为音乐就是给大家听的,普通听众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百赞团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专业音乐人,但都是喜欢音乐的人,他们能最直接地给出对歌曲的感受,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歌曲的最好的意见和鼓励。”

  5月7日当天的《为歌而赞》,金志文亮相演唱了他的新歌《风又吹过》。演出前,他的初始音符数竟然为“1”,也就是说,百赞团100位成员中只有一个人为他点赞,甚至有不少百赞团成员表示,“感觉金志文的歌不够洋气。”但金志文此后的演出丝毫不受影响,他弹着吉他,热力开唱,一曲《风又吹过》嗨翻全场,最后竟得到“91”个音符,实现了教科书级别的逆风翻盘。

  金志文告诉北青报记者,当看到只有一票的时候,确实心里有点没底,但当时只想把整首歌曲演绎好,因为毕竟是新歌,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面对100位百赞团和6位暴赞团老师,确实有压力。

  “最后得了91票,对于我来说确实很开心。大家对我的音乐,还有舞台演唱等表现还是接受的,那一刻感到自己更要努力和坚持做音乐。”金志文表示,参加这个节目最大的收获就是把新歌介绍给大家,《风又吹过》得到大部分人的喜欢,现场还有很多的互动,觉得很幸福。

  新作品玩摇滚“任性”

  上节目只为音乐铺路

  距离上一张专辑《All In》时隔两年,金志文的第七张音乐专辑《逆》里面的作品也将陆续和歌迷见面。这是一张摇滚曲风的专辑,金志文坦言也是他最自我的一次创作。他明白这样一张专辑未必是适应大众流行市场的,但依然想要“任性”一回。“这张专辑完全是按我的感觉和骨子里喜欢的风格做的。创作之初,我就知道它的定位和喜欢的人群,但这也可能是我有了之前被大家喜欢的音乐后,任性了一次,哈哈,当然是不会影响我创作方向的。”

  5年前,金志文创作了一首《远走高飞》让他获奖无数,如今一曲《风又吹过》,代表着他的人生进入了新阶段,“可以说是一个升华。”金志文说,《风又吹过》一方面延续了《远走高飞》的风格,阳光、积极、正能量,有进行感,但又在音乐细节和编曲上升华了。“我也是想在这段特殊时期,做首能让大家心情愉悦的歌曲,有一天可以自由出行的时候,有首歌能陪着大家一起面对阳光,面对美好的生活。”

  这几年金志文参加了不少综艺节目,除了音乐类的诸如《我是歌手》《蒙面唱将》《天赐的声音》等,他甚至还参与了脱口秀类型的综艺节目比如《火星情报局》。他坦言,参加综艺节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他还活跃在荧屏上,进而可以多关注他的音乐。包括他去尝试音乐剧、前几年还去拍了电影,并不是想跨界,或者去玩票,就是单纯地想为他的音乐铺路,“为了增加别人对我的关注,回来再关注我的音乐。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为了回到我的音乐,所谓‘曲线救国’吧。”

  一直都有危机感

  人到中年满足踏实

  2002年就开始音乐创作,直到10年后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一战成名,也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经典的音乐作品,是音乐圈公认的才华横溢的音乐人。金志文坦言,一直在努力,但一直都有危机感,“现在很多新的风格音乐和新的歌手,让我真是应接不暇。他们的音乐都很前卫,很好,我现在也在努力学习和吸收一些新元素,丰富自己的音乐风格。”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就努力多听,多练琴,“在音乐中磨炼甚至说是折磨自己找感觉,这样瓶颈的日子就能过去得快一点。”

  即将步入不惑之年,金志文以一曲《风又吹过》,记录自己的人生进入新阶段,“马上40岁了,到了不惑之年,更懂得什么东西最重要,对很多事情顺其自然,不那么‘轴’那么较劲了。”

  生活中,他也时刻记得自己的角色有很多面,除了音乐人,还是老公、儿子、父亲,“我要把其他的身份也做好,以前只顾自己,现在明白要改变,家人也需要陪伴和温暖,这样人生才更圆满,创作也才能不脱离生活。当然音乐是我一生要坚持的事情,这个一定是不会改变的。”

  人到中年,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曾经的梦想都实现了,想拥有的都已握在手里,金志文说现在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和踏实。“作为一个音乐人,能有自己的录音棚,有自己喜欢的录音设备,有自己喜欢的吉他,有家人的陪伴,团队的用心,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所以现在的我,心里是最踏实的。”(记者寿鹏寰)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